全部

青岛:已有88家维修企业安装试运行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01 20:28:11

齐鲁网11月1日讯 记者从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了解到, 青岛市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进展顺利。自9月30日系统建设签约以来, 系统建设各方密切协作,参加试点的市汽车维修企业诚信联盟企业、城阳区“阳光汽修”企业大力支持配合。至10月30日,已有88家维修企业安装试运行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系统运行稳定,实现了系统设计目标,提前2个月完成年底前安装试运行60家试点维修企业的建设计划。有的汽车维修企业主动联系行业管理部门和系统安装单位,要求提早安装运行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更好地展现企业诚信、文明、专业形象。对此,青岛市运管局调整我市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计划,2018年基本完成全市二类以上汽车维修企业的系统安装工作,力争2019年将所有三类汽车维修业户全部纳入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  

青岛市运管局副局长史世雄介绍,建设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是交通运输部承办的民生实事之一,目的是为广大车主和汽车维修企业营造更加透明、诚信、健康、规范、竞争的汽车维修消费环境。现已在试点单位维修车辆的车主可以通过系统方便查询爱车曾经在哪家维修厂维修过、维修时间、维修项目、更换的配件等维修记录,下一步,车主还可以方便查询汽车维修企业的相关信息,了解维修企业服务能力、技术特长、诚信经营水平等,选择合适的维修企业维修车辆;想买二手车的,可以通过系统查询拟购车辆较真实的行驶里程、维修记录、是否出现过大的交通事故等信息,为是否购买车辆提供较为准确的技术参考。  
史世雄介绍,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在服务广大车主的同时,对维修企业的健康发展起到良好促进作用,一是让更多的车主了解熟悉企业,有利于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二是规范企业内部管理,让企业服务经营更有章可循,三是提高企业管理服务效率,企业领导可随时通过系统监督、调度企业生产。
有人担心相关信息被泄露,史世雄介绍,这种担心是不存在的,系统不会泄露维修企业的客户信息,也不会向非特定人公开车辆维修记录。一是除规定的信息必须上传外,其他信息由维修企业自行决定是否上传,二是只有车主输入自己的手机号、密码、车辆识别代号等信息才能看到自己车辆的维修记录,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查看档案系统记录,除非是车主愿意让别人看,并提供以上的相关信息,三是国家、省、市行业管理部门有严格的信息保密规定。 
记者还了解到,按照《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规定,青岛市运管局将建立使用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黑、白名单制度,定期通过媒体向社会通报不按规定建立及不及时上传维修电子数据的维修企业,让敢讲诚信、能讲诚信的汽车维修企业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徐红梅、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