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阳节福利多多多!中老年朋友们赶紧往这看(图)

来源:爱青岛

作者:

2018-10-17 07:46:10

今天重阳节,尊老敬老,一直是社会十分关注的话题。市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02.7万人,比上年增加13.06万人,同比增长6.9%,增速明显高于全市人口平均增速;老年人口占全市总人口比重21.8%,较上年提升1.2个百分点,老龄化水平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44个百分点。2017年末,全市老年人口中,空巢老人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为53.2%,比上年提高4.19个百分点。而在重阳节当天,我们也将迎来一大波老年人专享福利,具体都有哪些,我们一起来看~

重阳节,这些老人可免费打车坐车!

中青出租车

重阳节当天,青岛70周岁以上老人持相关证件乘坐贴有“九九重阳节,中青送真情”标识贴的中青出租车,即可享受市内三区(市南、市北、李沧)免费乘车活动。

据悉,中青出租公司从“红飘带”车队中挑选出20辆出租车参与此次活动,并对参与本次活动的驾驶员进行了严格的硬件筛查,从业年限不低于五年且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给老人们提供安全乘车保障。

交运温馨的士

重阳节当天,凡70周岁以上老人持有效证件乘坐张贴有“敬老的士”车贴的出租车,均可享受市南、市北、李沧三区的免费乘车服务,共有百余部出租车加入到爱心义运行列当中。

旅游观光巴士、老青岛游路线

重阳节当天,65周岁以上老年人持老年证可免费乘坐“崂山风景线区间车”(火车站-石老人海水浴场)、“崂山风景线”(火车站-崂山大河东客服中心)、“仰口风情线”(火车站-崂山仰口),畅游老青岛的观光11号(火车站旅游集散中心-奥帆中心)、12号(火车站旅游集散中心-青岛啤酒博物馆)线路。活动详情可拨打交运热线96650咨询。

除了重阳节当天出行福利,

青岛的老人们还有意外保险、

老年大学减免学杂费等优待福利,

你都知道吗?

养老优待

青岛实行高龄津贴制度,享受本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老年人高龄津贴标准:

80-89周岁老人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20元、90-99周岁老人为每人每月不低于220元;

其他80-99周岁老人高龄津贴标准由各区(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

100周岁以上老年人长寿补贴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在此基础上,各区(市)增发不低于每人每月100元。

医疗卫生优待

尚未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老年人,在政府兴办和财政支持的区(市)级以上医疗机构就医,减免不低于20%的治疗、检查、住院普通床位等费用。

青岛还统一为本市户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推进老有颐养。

卫生计生部门每年组织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对辖区内65周岁以上常住居民进行1次老年人健康管理;每年组织上门对100周岁以上老人进行1次免费体检。

卫生计生部门应当组织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老年人康复培训,为不能自理、半自理居家老年人或者亲属进行康复训练和居家护理培训。

交通出行优待

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

60-64周岁老年人半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

老年人优先购买车船票、飞机票,优先上下车船、飞机,优先托运行李、物品。

文体休闲优待

非政府兴办或非财政支持的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展览馆、纪念馆等文化场所对60-64周岁老年人实行门票半价、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门票费。

政府兴办或财政支持的旅游景点(区)对老年人免门票费;

非政府兴办或非财政支持的旅游景点(区)对60-69周岁老年人实行门票半价、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门票费。

享受本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特困供养的老年人进入政府财政支持的老年大学(学校)学习的,减免学杂费,提倡社会力量兴办的教育机构对老年人学习费用给予优惠。

维权优待

维权优待方面,65周岁以上的本市户籍老年人均为法律援助对象,不审查其经济困难情况,只要符合法律援助案件范围,可依申请直接享受法律援助机构的法律援助。

特定优待

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的纯老年人家庭户,同等条件下优先纳入保障性住房保障范围;

农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老年人的危房优先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进行改造。

残疾或“失独”老年人在其住房拆迁安置中,同等条件下可享受优先选择楼层的待遇。

政府兴办和支持的供水、供电、供暖、燃气等公用事业经营单位,对本市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老年人实行降低30%以上的价格优惠。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