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跟随改革开放的脚步 看青岛40年婚俗变迁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2018-10-16 22:26:10

齐鲁网青岛10月16日讯 40年,可以承载几代人的青春;40年,可以改变一座城市的容颜;40年,也能让一个古老的国家重新焕发青春。10月16日,由青岛市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旅游局)、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海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办,青岛旅游集团支持,青岛大学城市品牌文化研究所、青岛尚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爱·相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民间婚俗展在奥帆博物馆举行,岛城民众和广大游客可免费参观,共同追忆40年时光流转、社会变化、生活变迁和祖国的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展览共分为6个展区,以1978年改革开放为节点,还原了我国各个时期婚俗发展的原貌。一幅幅图片,一帧帧画面,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人民的婚俗文化,以及婚姻背后折射出的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巨大历史变化。

image.png

展厅如同一个时光隧道,展示了改革开放后婚姻生活的各个方面:传统婚俗的喜轿、嫁妆,自建国以来各个时期的婚契、结婚证书、结婚照,以及各时期新婚生活带喜字的暖瓶、茶缸、痰盂、脸盆、梳妆镜、喜被、饼干桶等生活用品,还有象征经济变迁的结婚“三转一响”——男女自行车、各时期缝纫机、收音机、电视机等。这充满了浓浓回忆的展厅,仿佛带领我们穿越到了40年前。

image.png

image.png

对于老百姓来说,40年的时光中,总有那么一些老物件,承载着家庭变迁,见证着时代发展,成为人生中不可磨灭的烙印。前来的参观者中,很多人排着队与之合影留恋。“以前的嫁妆可不像现在这样豪华,我们家都是陪送暖瓶、茶缸、梳妆台的”,指着墙上的一幅幅图片,65岁的王翠芝奶奶告诉记者,“这些东西都是我们那个年代结婚用的物件,现在都不常见了,如今看到这些,仿佛一下子回到我年轻的时候。”

image.png

image.png

70年代的手表、自行车、缝纫机,80年代的冰箱、彩电、洗衣机,90年代的空调、电脑、录像机,从单色时代到五彩世界的“三大件”使观众们跟着“时空穿越”,感慨时光流逝的同时,感叹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引起观众们的强烈共鸣。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婚俗展从10月16日开始,将持续至10月21日。喜欢老物件的朋友不妨来看看展览,坐上这架“时光机”,穿越着奔腾壮阔的40年。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梁延菊、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