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地铁13号线调试忙 国庆期间不停跑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孙杨

2018-10-04 22:31:10

当青岛地铁2、3、11号线的同事们在岗坚守,保障乘客假期出行的时候,西海岸的地铁人们也同样在一线忙碌着。国庆期间,正处于空载试运行第三阶段的13号线仍在进行着各项调试。相较于前两个阶段,第三阶段属于高密度行车阶段,上线车辆进一步增加,通过安排列车连发,缩短行车间隔,测试高峰折返能力,验证设备的可靠性,检验调度、站务、乘务以及设备维修维护人员的实操能力,对于系统设备和人员都是一种考验。

image.png

13号线正线高架区间,一列电客车快速驶入车站,稳稳地停在了站台。郑钧快步从司机室下车,熟练进行着站台作业。郑钧是13号线上的一名电客车司机,随着试运行进入第三阶段,行车间隔进一步缩短,郑钧和同事们的“弦”也绷得越来越紧了。“虽然现在是空载,但我们就像是拉着一车的乘客一样,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着各项作业。”对于国庆后续的计划,郑钧打算要抓紧一切时间磨练技术。“试运行逐步推进,轨行区、车站的环境会越来越好,在瞭望异物等方面消耗的精力不会像前期这么大了,我得抓住开通前的时间练好技术,保证每次停车都能安安全全、平平稳稳。”

image.png

电客车缓缓启动,驶出车站。站台上,曲家迪正在对车站进行日常巡查。来到学院路站已一个月有余,眼见着车站慢慢从毛坯房一样的“施工现场”变得初具规模。曲家迪的工作也从查线核图,监督施工等逐渐转向日常运营管理。“虽然不能回家,但想到再过几个月,车站就能正式开门纳客,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曲家迪说。

image.png

天色渐晚,在正线运行的列车纷纷回到灵山卫停车场内,西海岸运营中心车辆部检修13车间的方建胜已与同事们准备妥当,即将开始对返回的电客车们进行日检作业。经过一天的风吹日晒,电客车需要进行一次“全身护理”以确保第二天能够正常上线。“跟11号线有些类似,这边也是高架加地下,电客车受外部环境的影响相较于2、3号线要更大一些,因此也需要针对性地检修。另外正线上如果发生了车辆故障,我们也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方建胜介绍说。目前第三阶段的试运行上线列车数进一步加大,方建胜和同事们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而随着古镇口车辆段内新车预验收等工作的推进,检修人员们所面临的压力将越来越大,“方建胜们”已然做好了准备。

与方建胜同属于车辆部的杨兴龙也是一名“地铁医生”,不过担任设备13车间工程车检修工班长的他,主要负责的并不是电客车,而是古镇口车辆段内工程车的维护和检修。正在进行到段工程车预验收作业的杨兴龙,带领着工班同事们同步进行着施工、设备安装进度的跟进等查线核图工作,确保能够满足试运营后的要求。

image.png

 

国庆假期结束后,青岛地铁13号线即将开始第四阶段的空载试运行,模拟试运营阶段,按照运营期间时刻表组织行车,为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做好最后的准备。13号线的地铁人们将一如既往,用坚守与担当为13号线的顺利开通保驾护航。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孙杨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穆楠、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