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万变55万 青岛警方打掉一套路贷犯罪团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30 17:29:09

齐鲁网9月30日讯 去年11月份,青岛某大学大三学生张某利,因为急需用钱,就通过同学介绍,从韩某手里借了两万块钱,但是短短几个月,债务却如滚雪球般迅速增加。在四个月之内,从借款的本金2万元,迅速增长到50多万。

今年3月份,已经无力偿还债务的大学生张某利,选择报警,但是接警初期,出警的民警仅仅将其作为一个普通的民间纠纷来处理的。“因为当事人双方都是有正规的借条,而且对借款的部分事实也有一定的认可,所以不能认定为一个犯罪行为”。青岛市黄岛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薛墩宇告诉记者。

表面上都是合法的,但债务增长到55万,已经远远超出了正常借贷范围。民警还发现这个团伙在前几起借款纠纷案中,也频繁出现。他们的讨债方式也跟普通民间借贷不太一样。在催收借款过程中,采用了打横幅刷漆砸玻璃点烧纸,包括在网上发布信息等违法行为,以及带有一些带有攻击性的辱骂性质的语言,这与正常的民间借贷最终就有明显的区别。          

民警通过梳理他们的账目发现,存在虚增债务,肆意认定违约,虚假诉讼等一系列违法犯罪行为,初步判断,这是一个专业的,有组织性的团伙。据了解,韩某等人往往从社会上募集资本,再许以高利息,然后再将钱贷出去,空手套白狼,从中非法获利100多万元。

民警侦查发现,韩某等人在实施套路贷之前,首先通过发放小广告等方式发布这些借款信息,以无门槛,无条件的贷款来诱骗受害人。然后签订两份合同,也就是所谓的阴阳合同,一份是正规的合法的民间借贷合同一旦受害人无力偿还的时候,他们就到法院进行民事诉讼使非法的手段,成为合法的征讨。真正将受害人张某利套牢的是另一份合同,这份合同中,除了收取各种服务费,还要和受害人约定一个所谓的砍头息。而这些信息从银行流水中根本看不出来。

       

民警告诉记者,套路贷有一个比较常用的手段就是肆意认定受害人违约,他们往往在借条上对利息和还款日期做一个模糊的界定,往往受害人一旦疏忽大意,他们就会肆意认定你违约,以每天10%或20%的利率连本带利,以滚雪球的方式,使你的债务迅速增加。到期,张某利,没有还款能力时,韩某,又指示团伙成员替张某利,还上了第一笔欠款,如果还不上欠款,韩某会继续替张某利还款,这种反常的行为里面藏着更大的猫腻。“这也就是套路贷的典型的特征,就是需要不断的需要找下家,不断的找下家,通过第二,第三,第四个借款人来频繁的替换原型的合同,原先的借条。通过这种操作,实际上就是为了规避法律对利率不能超过银行同期四倍,这样的一个约束”。

通过不断地增加借款人,张某利,要同时需要支付多个借款人的高额利息,这样债务金额就会越滚越大。实际上这几个借款人往往都是合伙的。等张某发现其中的套路时,已经为时已晚。据警方介绍,套路贷是从高利贷中引申出来的一种新的违法犯罪形式,高利贷追求的是到期还款以此获得高额利息,但是套路贷希望受害人到期还不上款甚至故意创造换不上款的机会。他看中的,是受害人抵押的房屋或者车辆。

民警提醒各位借款人,第一,一定要仔细查看合同条约,第二就是在这种如果是真的还不利息的情况下,对方往往会跟你肆意要违约金,在这种情况下,不要随意答应他们,有什么问题的话及时报报警。

[责任编辑:黄鹏伟、王文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