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清水月”惊艳亮相 2018崂山中秋赏月会在太清游览区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通讯员:林皓然 纪春章

2018-09-24 23:29:09

齐鲁网青岛9月24日讯 崂山,是中国18000公里海岸线上的最高峰,素有“海上名山第一”的美誉。 “崂山十二景”中唯一的夜景,也是名冠“崂山十二景”之首的,便是“太清水月”,2017年被央视评为“中国最美赏月地”之后更是声名远播、家喻户晓。

image.png

为更好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动崂山全域旅游发展,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9月24日,由崂山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崂山风景区管理局主办的“太清水月·山海雅集”——2018崂山中秋赏月会在崂山风景区太清游览区成功举行。

本次中秋赏月会共有“群贤毕至 高朋雅集”、“感恩茶叙 仲秋答谢”“海上明月 天涯此时”“乘风歌舞 沐月古今”“高道大德 祭月法事”五个版块。崂山区内的台商、台胞、台属,海外入境游客代表等200余名嘉宾受邀出席,品茶茗、赏歌舞,共度中秋佳节,共叙山海雅情。

“太清水月”主要的观赏地点是太清宫的“步月廊”,沿海边小道东南行1公里处,群礁迭起,海潮汹涌,礁石中有一巨石伸入海中,三面临海,高出海滩约1米,面积约80平方米,名为“钓鱼台”。巨礁上平如削,坡向海水,背倚青山,是赏月的绝佳去处。有关“太清水月”的记载最早出现在清代,相传清朝乾隆年间,著名宰相刘墉偶然来到崂山太清宫小住,被这里的山光水色所吸引,刘墉遂留宿太清宫与道长品茗论道畅谈古今,不觉天色已晚,此时恰巧看到一轮明月自海中升起,意境非凡,便写下了“太清水月”四个大字。从此,“太清水月”逐渐为世人熟知。清代文人林绍言、清末翰林傅增湘都曾提笔写下赞美“太清水月”景色的诗词。

据悉,主办方特别将道教的“祭月法事”融入到本次中秋赏月会中。主办方介绍,道教作为中国本土“国教”,对月亮有着其独特的敬拜方式。参与嘉宾在“道教全真天下第二丛林”中,伴随着轻灵飘逸的道乐,心怀敬意,共同观礼,将人们对平安、团圆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寄托于一轮水月。

“太清水月”不仅是难能可贵的自然美景,其背后所蕴藏的故事,更是赋予其诗意的内涵。本次中秋赏月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将“太清水月”的独特魅力推广至世界各地,更是开创了“夜游崂山”的成功案例,为日后崂山深入探索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崂山全域皆景区”,构筑全域旅游新格局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思路。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通讯员:林皓然 纪春章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梁延菊、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