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开启入秋模式 本周内陆最低气温降到10℃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9-17 15:08:09

20180917072158606

20180917072158806

20180917072159450

广东的小伙伴在迎战台风 “山竹”,我们青岛的小伙伴却感觉到了凉风来袭,短袖穿不住了。昨天,受冷空气影响,我市白天下了一天雨,全市平均降雨量为小雨,局部中雨,气温随着这场秋雨开始下降。我市已经进入了入秋模式,离供暖也还剩下不到2个月时间了,秋衣外套该派上用场了。

全市普降小雨局部中雨

昨天,市区的降雨从早晨开始一直到下午4点才结束,雨量不大,但一直下个不停。昨天下午出门的小伙伴明显感觉到穿短袖真的冷了,需要一件外套来增援了,因为昨天下午市区气温降到了20℃以下,秋天的味道已经特别浓厚。

同时,昨天下午,号称今年最强台风的“山竹”在广东登陆,网上各种关于“山竹”的消息一直在刷屏,但青岛市民放心,“山竹”离我们很远,对青岛完全没有影响。

根据市气象台统计,这场降雨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9.1毫米,属于小雨的降雨量,其中市区8.2毫米、崂山11.4毫米、城阳14.4毫米、黄岛6.8毫米、胶州13.2毫米、即墨10.1毫米、莱西7.4毫米、平度4.5毫米,全市共出现中雨69个站,小雨88个站,胶州市铺集镇最大17.5毫米。

“市区最低气温17.7℃,白天最高气温22.1℃,郊区最低气温17.5-19.1℃,最高气温在20.5-22.3℃之间,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胶州17.5℃,最高出现在平度22.3℃。”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介绍。

本周还有冷空气来降温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我市是多云天气,明后两天为阴天,局部小阵雨或中雨。北风短时南风,陆地3-4级,海上5-6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18-20℃,郊区13-19℃,全市最高气温在22-26℃。未来一周,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但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1日后全市气温有所下降,最高气温全市22-26℃,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16-21℃,内陆地区10-20℃。北风短时南风,风力3-4级阵风5级,20-21日北风4-5级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8级。

民间常言道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就穿棉”。接连的秋雨,让青岛真正进入了秋天的模式。按照气象上的入秋标准,通常采用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22℃为标准,青岛入秋一般在9月初,莱西最早,市区入秋最晚,在9月中旬前后。根据上周末市气象台统计的标准,青岛市除了市南区观测站的气温未达到入秋标准外,其他区域均已经入秋。

入秋之后,晴天多,温差大。 “秋季我市海雾影响明显减少,沿海各区市平均雾日仅4.5天,是一年中雾日数最少的季节。 ”气象专家介绍,在这种天高云淡的背景下,风力比较弱,夜间也多是晴空天。晴朗的夜空下,空气中的水汽会由于辐射降温而凝结,所以凌晨到早上容易出现另一种雾,称其为“辐射雾”,特别是莱西、平度、胶州等地,处于山东半岛腹地(内陆地区),夜间辐射降温明显,凌晨和上午辐射雾增多。所以,秋季是沿海地区海雾减少、北部内陆地区辐射雾逐渐增多的时候。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