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超贴心!大学新生收好这些安全出行提示卡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通讯员 江敏

2018-09-13 11:20:09

岛城高校陆续开学后,初来乍到的大一学子免不了要在青岛到处逛逛,在陌生环境中,安全出行尤为重要。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为给新生出行加一份安全保障,温馨巴士在途经青岛农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的613路、606路线路上,悬挂了写满安全出行常识的心形提示卡,既有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小常识,也有独自出行安全注意事项,提醒新生出行安全。

13日上午,在汽车北站场站内,走上一辆613路公交车厢,交运温馨巴士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悬挂心形提示卡片,记者走近发现,每一张提示卡片上都写有不同的内容。随手翻看一张,上边写着“出行乘坐公交车的安全小常识”,下边则是对“公交车厢逃生设施”“乘坐公交车不安全行为”等安全知识的详细介绍,还有的提示卡特意针对新生在公交车厢遗失物品,如何查找给出方法。“除了乘坐公交车的安全小常识,我们还重点总结了大学生独自出行的安全注意事项。”交运温馨巴士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有新生独自外出的情况,车内还制作了专门的提示卡,“不要沉浸于搭讪”“外出时财不外露”“乘车时短信息不能停”“切勿乘坐黑车”等,提醒独自出行的新生要有防备心。同时,交运温馨巴士也提醒新生,外出时尽量选择结伴同行。

“有提醒,有常识,对我们大一新来来说很重要。”悬挂满心形提示卡的613路、606路公交车,一上路运行,就收获了不少粉丝。乘坐613路外出的青岛农业大学大一学子张勇说,刚开学乘坐613路时丢了一把伞,也不知道去哪找,看了小提示,他准备去613路的调度室碰碰运气。在一辆606路公交车上,翻看着独自安全乘车注意事项,青岛科技大学大一新生刘萌表示温馨巴士针对大学生群体作出的“提醒”非常详尽、到位,这也体现着公交人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让人感觉很温馨。刘萌还掏出自己手机便拍下实用小常识,发到朋友圈分享给身边的同学,提醒大家外出时要注意安全。

途经高校线路悬挂心形安全出行提示卡 (1)_副本.jpg

“途经高校的线路,开学季驾驶员遇到好多学生咨询问题,还有新生出行时乘坐黑车,我们就商量制作了这些提示卡,放置在车厢,给大学新生进行安全知识普及。”交运温馨巴士总经理助理郭宝平介绍,途经高校线路的营运车的车厢扶手和座椅上提示卡已经悬挂完毕,希望能为大学新生提供帮助。

附:

新生安全出行实用小常识

独自出行安全注意事项

1、独自外出应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切勿乘坐路边黑车;

2、不要沉浸于搭讪,如果在外出中有陌生人来想你搭讪,一定要理智面对,也许他就是披着羊皮的狼;

3、搭车时短信息不要停,独自外出时要提前告知自己的家人或朋友,定时给家人或朋友发送短信息告知位置;

4、财不要外露,独自外出要确保安全,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财不外露。

齐鲁网青岛9月13日讯  

开学季公交车厢内如何防扒?

1、要提高警惕,注意观察身边乘客的行为,谨记防窃措施;

2、一定要把重要财物放在视线范围内,尽量不要放在背后的背包当中,要放在胸前加以保管;

3、如果遇到有乘客神情专注地盯着某个地方,那么就有两种可能,除了和你一样在防窃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个人正在寻找机会下手,一定要加以防范。

 

在温馨巴士车上遗失物品怎么办?

1、直接乘坐丢失物品的线路到总站调度室,寻求调度帮助寻找;

2、拨打交运热线“96650”寻找失物;

3、登录“交运温馨巴士企业网站”查看失物招领;

4、关注“交运温馨巴士”微信公众号,发送失物相关信息寻找。

  

乘坐公交车不安全行为

1、车辆行驶中,将头手伸出窗外或向窗外扔东西,危及自身或他人安全;

2、车辆行驶时,向驾驶员问路,可能影响司机注意力,导致意外发生;

3、在车厢吃串串,可能对自身或他人造成伤害;

4、车辆行驶中,引擎盖上坐人和堆放杂物,急刹车可能撞破前挡玻璃飞出车厢。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通讯员 江敏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黄鹏伟、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