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志愿服务用上人工智能 机器人卖萌跳舞逗乐老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通讯员 江敏

2018-09-11 15:03:09

齐鲁网青岛9月11日讯 会卖萌,会跳舞,会唱歌,还能跟老人说话互动。9月10日,在李沧区兴城路养老院来了一位特殊的“志愿者”,逗得老人们乐开了花。据悉,这位“志愿者”正是交运温馨巴士“馨飞扬”爱心陪伴工作室引入的一款人工智能机器人,作为团队的一员,小机器与其他志愿者一同定期前往养老院、空巢老人家中,给老人们带去欢乐。

老人下指令指挥小机器人_副本.jpg

“小萝卜,给我唱个歌吧!”“小萝卜,跳个舞吧!”10日上午9点半,兴城路养老院的大厅里,一个名叫“小萝卜”,忽闪着蓝蓝的“大眼睛”,身高不足50厘米的小机器人,引来老人们的驻足。只见小机器人在交运温馨巴士“馨飞扬”志愿者的指令下,一会跟着音乐节拍摇晃着身体,跳起时下的网络热曲《卡路里》;一会卖着萌问候起养老院的老人们,“爷爷奶奶,你们好!”“小萝卜,你好!”。被吸引的老人们也学着志愿者的样子,摸摸小机器人的头,给它下达指令,不时跟着一起唱戏曲、跳跳舞,被机器人逗得哈哈大笑。

据了解,这款机器人是交运温馨巴士“馨飞扬”爱心陪伴工作室的新加入的“志愿者”,主要可用于陪伴老年人。“小萝卜”存有海量的现代舞曲、戏曲曲目、古诗词等信息,可根据语音指示发出相应动作,还可以跟老人们进行简单的人机对话,实现机器人拟人化的爱心陪伴。

“太高科技了,还是第一次看见这种小机器人,我爱听的戏曲它都会唱。”67岁的袁香芳老人跟小机器人互动完,十分兴奋,老人说,儿女平时工作忙,平时都是志愿者常来陪着说说话,这次还带来了能跟人互动的机器人,新奇的方式让她觉得很有趣。

志愿者为老人提供理发、陪伴、按摩等服务_副本.jpg

“我们给老人剪完头发,小机器人还能给老人挂挂眼神。”志愿者李琦笑着说道,这次来养老院服务,除了志愿者给老人们提供爱心义剪、陪伴、按摩等服务,小机器人的加入,让志愿服务形式更加创新。理完发的老人,还主动上前询问小机器人发型好不好看,小机器人一声好看,让老人们十分欣慰,小机器人俨然成了志愿者的得力助手,让志愿服务活动事半功倍。

目前,交运温馨巴士“馨飞扬”爱心陪伴工作室新增机器人志愿者后,通过“志愿者+人工智能”定期进养老院、空巢老人家中开展多样化志愿服务,能够更好地给予老年人切实的服务和精神上的慰藉。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通讯员 江敏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梁延菊、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