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度大泽山:小葡萄带领农民走上乡村振兴致富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2018-09-09 22:39:09

9月9日,“带你看青岛”网络采访团走进平度大泽山,走访了葡萄大观园和江北葡萄研究所,参观了那里不同思路的葡萄产业。近年来,围绕葡萄产业,大泽山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推动大泽山葡萄跨越发展。以昌云军、韩玉波为代表的葡萄种植先进户,累积培育新品种近200种,目前已有1000多户农户投入种植,帮助农户直接增收2500余万元。

“西有吐鲁番,东有大泽山”。大泽山是我国著名的葡萄产地,已有2100多年的葡萄种植历史,自1995年被命名为“中国葡萄之乡”以来,大泽山镇踏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大泽山镇葡萄种植面积已发展到4万亩,年产量6000万公斤,品种300多个, 色泽鲜艳,酸甜适中、质密而脆,清爽可口,分鲜食、酿造两大系列,其中主要鲜食品种为玫瑰香、泽山一号、金手指、巨峰等,泽香、泽玉两大品种曾在全国农博会上获金奖并蝉联四连冠,并在青岛、昆明两届世博会上夺金牌。“金手指”葡萄连获两届“全国最甜葡萄状元金奖”。大泽山已成为我国葡萄科研的“硅谷”和全国镇级葡萄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多、质量最优、效益最好的专业镇。 

您吃过几种不同口味的葡萄呢?在“葡萄大观园”里,沿着葡萄长廊,一路观赏,一路品尝:玫瑰味儿的、草莓味儿的、荔枝味儿的、茉莉味儿的、麝香味儿的、葡萄酒味儿的、桂花味儿的、芒果味儿的、蜂蜜味儿的、蓝莓味儿的、榴莲味儿的葡萄……总之,各种口味的葡萄是以前闻所未闻的。

南依始皇拜月的芝莱山,北邻岳石文化发祥地,“葡萄大观园”总面积158亩,从2007年开始建设,是山东省鲜食葡萄研究所对外展示的载体,是一个集葡萄科研、科普宣传、文化展示、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场所。观光葡萄园不同于一般的生产园,栽培品种要适当多一些,要体现出多元、高档、特色。大观园内以金手指为主打品牌,辅以圣诞玫瑰、摩尔多瓦、东方之星、意大利亚等二百多个早、中、晚熟的葡萄品种,突出特色,多而不乱。

微信图片_20180909215938_副本.jpg

同时,“园主”昌云军用心打造了山东省首家葡萄博物馆,挖掘葡萄文化故事。博物馆里从葡萄的衍生产品、药用价值到葡萄的包装、文物、获得的奖项一一陈列。“博物馆内的还有葡萄酒吧、品酒室,在户外休闲的同时,可以品葡萄美酒。”昌云军说,这样葡萄大观园将迎接更多的游客观光、体会大泽山葡萄文化。通过连续几年对大观园的打造,目前已初具规模,每年接待几十万游客,接待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葡萄种植者,成了行业内烫金的名片。

微信图片_20180909205434_副本.jpg

近日,由山东省江北葡萄研究所研发的葡萄新品种“玉波一号”、“玉波二号”顺利通过山东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被山东省林业厅认定为林木良种,该葡萄品种具有中晚熟鲜食大粒抗病丰产等特点,可在适宜种植范围内推广。历时24年时间,耗费300多万元,培育出了两代3种葡萄新品种。作为山东省江北葡萄研究所所长,今年53岁的韩玉波,曾经被称为“葡萄痴人”,一下子变成了国内葡萄种植行业中的“牛人”。

玉波一号

玉波二号

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家集科学研究,生产示范、杂交育种、鲜果采摘、繁育推广为一体的省级葡萄专业研究所,山东省江北葡萄研究所是韩玉波三十多年的全部心血。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葡萄研究所拥有300亩葡萄新品种杂交、采穗及观察园,60亩全自动钢结构连体大棚,180亩苗圃。年生产优质葡萄5万公斤、葡萄苗300万株,销往全国各地以及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

“许多种植多年葡萄的老乡都尝到了科技种植的甜头,大泽山葡萄的老本早晚得吃光,跟拍科技和市场,咱这葡萄才能是‘常青藤’。”说起他的葡萄新品种品种,韩玉波神采飞扬,如数家珍。

大泽山镇抓好“引进来”和“走出去”。在“引进来”方面,邀请中国葡萄学会、青岛市农业局专家研究、规划葡萄产业发展方向,集专家学者合力,为大泽山葡萄产业“把脉问诊”。在“走出去”方面,大泽山镇在“食在平度”发展促进会、第二届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全国葡萄学术交流研讨会等多次重要会议上做葡萄推介,将“大泽山葡萄”带出家门,走向全国。此外,做足产业融合大文章。利用“互联网+”,拓展葡萄销售渠道,通过电商销售葡萄55万余斤,助农增收250余万元;依托优质的葡萄资源,发展特色葡萄酒庄5家,特色葡萄庄园、农家乐300余个,各类餐饮酒店70余家,加快推进生态农业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依托大泽山葡萄探索精品农业加田园民宿+农旅互动的全域旅游布局,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穆楠、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