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海了!舌尖上的青岛崂山港东海味邀您来“开嗨”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通讯员:招婷婷 摄影:李璐

2018-09-01 19:23:09

9月1日,为期4个月的休渔期已结束。又到了广大市民游客尝鲜开嗨的“吃货季”。上午,记者在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港东渔码头的妈祖庙门口看到大鼓正在助阵表演,港东社区的渔民正在用三生(鸡、鱼、猪头)祭海,随着鞭炮的齐鸣声,一条接一条渔船满怀希望的向着大海远处驶去,也象征着这一个捕捞期渔民能实现“渔货满船”。据悉,开海节启幕后,市民游客可以来港东渔码头看海景、品海味、淘海货。

image.png

中午在港东渔码头,记者现场看到,一条条渔船满载而归,据悉,开海第一天,准备了四个月的渔民全部出动,共200多条船,每条船均产量有七八百斤,最多的达千斤,总量比去年同期多,实现了首日大丰收。

image.png

image.png

主要有虾虎、螃蟹、小牛舌头、鳗鳞鱼、小黄花、白米子、对虾、大海螺、比管、摆甲鱼等。最多的是虾虎、螃蟹、小昌鱼和历虾,收获总量约五万斤。

image.png

开海之后,赏山海风光、逛码头海鲜市场、尝码头海鲜宴、游特色渔村历史景点,会成为大家周末休闲度假的“标配”。“每年开海之后,我们都第一时间赶过来买些新鲜海货,与家人朋友一起分享。港东是我们青岛很有名的渔村,今年春节上了‘舌尖3’也让我们每个青岛人都感到很骄傲。”市民马女士说。

image.png

开海了的港东社区,又变成了崂山的海鲜之乡。在这里,无论是鲜的还是干的都闻名远近。港东社区地处崂山北麓,毗邻仰口,三面环海,是青岛首屈一指的美食之乡。

image.png

社区拥有6000米长的海岸线,拥有石湾桥旧址、明朝火台、妈祖庙等景点36个,港东渔码头是王哥庄街道最大的渔码头,拥有近600年历史。

image.png

作为2A级旅游景区,港东渔码头有大小渔船251艘,海鲜特色一条街拥有30余家渔家宴。近年来,除了鲜活海产,港东甜晒鱼、一卤鲜鲅鱼、汤腌鱼等海产品及独具港东原生态工艺的特色海鲜宴闻名远近,原汁海鲜、特色炖鱼、农家小炒、王哥庄大馒头,诱人美食吸引着众多食客光顾,因此港东的海味也被人们誉为“六百年前的原汁原味”。

image.png

image.png

就在2018年春节,港东渔码头与青山渔村一起登上了《舌尖上的中国3》,将崂山王哥庄的地道渔家味儿分享给了全国人民。

image.png

近年来,港东社区被评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青岛市渔业强村”“著名特色渔村”。目前,还申请获批了“鲁崂港东“,”港东渔码头“等特色商标,下一步,港东社区的特色渔业将实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这里也将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实现产业振兴,渔民也将持续实现增收致富。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通讯员:招婷婷 摄影:李璐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穆楠、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