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蜇原来可以这样吃!“网红”青岛崂山王哥庄海蜇进入捕捞季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通讯员:招婷婷 摄影:李璐

2018-09-01 19:15:09

黄山海蜇是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黄山社区沿海传统捕捞的海产品,海蜇里子加工技艺已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夏季是海蜇的捕捞收获季,为了推介王哥庄特色产品,传承崂山海洋民俗文化及非遗文化,振兴海洋经济,助力渔民增收,9月1日上午11点半,“品味海蜇文化 振兴海洋经济”2018崂山王哥庄海蜇节在黄山社区码头正式启幕。

image.png

据了解,本次海蜇节设置了观海蜇船上分离、岸上加工,黄山海蜇宴六大名菜网络评选,品黄山海蜇宴,我为黄山海蜇宴点赞拿奖,食药部门全程护航,游海洋民俗馆等板块,使广大游客到王哥庄街道黄山社区感受地道的海蜇非遗文化、渔家文化及美食文化。

image.png

黄山社区位于崂山东麓,南距太清宫1.5公里,北距华严寺4公里。黄山建村始,即有捕捞、加工、食用海蜇的传统,距今已有400余年历史,黄山海蜇在岛城享誉已久。上世纪九十年代,黄山海蜇吸引了大量的外地客商前来采购,从而使黄山海蜇销往全国各地,并久负盛名。随着海蜇产业的发展,当地推出了黄山海蜇宴,使黄山海蜇系列产品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2008年,黄山海蜇被青岛市农委等部门评为“一村一品”公信优质品牌。近年来,黄山社区渔民们不仅传承了海蜇的分离、加工技艺,更创新了黄山海蜇宴系列菜品,做大了海蜇产品深加工,使海蜇产业链不断拉伸,持续做强。

image.png

渔民将新鲜海蜇加工处理,同时也根据海蜇各个部位的特色制作了一道道海蜇名菜,黄山海蜇宴也闻名远近。主要以海蜇里子炒白菜、海蜇脑子炒鸡蛋、海蜇爪子炖拉瓜、海蜇里子炖黑头鱼、五花肉炒水晶海蜇、爆炒海蜇皮、海蜇凉粉、辣根蜇头、黄瓜拌蜇头、老醋蜇头、白菜拌蜇皮、蒜泥蜇皮等总共有10几道菜,广受市民游客欢迎。将海蜇名菜进行网络评选,提高市民游客对王哥庄黄山海蜇的认知度,提升黄山海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挖掘海蜇美食特色,弘扬王哥庄海蜇文化及渔村文化。

image.png

体验海蜇“多鲜美”三大特色

第一大特色:海蜇“多”

亲身感受海蜇收获季码头上的繁忙

记者于9月1日中午赶到黄山社区的码头,看到一条条渔船满载而归。据了解,在崂山头以北海域,有一条自然形成的海底深沟,是最适合海蜇繁衍、生长的聚集地,自古以来,黄山社区渔民就在此捕捞海蜇,从岸边到海蜇聚集地只需要15分钟到半小时,渔民每天出海2-3次,捕捞的海蜇都是活的。

image.png

听当地渔民介绍,每到这时候,真的应了那句俗语“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渔民们男的负责出海张网捕捞,妇女负责在船上将海蜇进行手工分离,男的再将分离好的海蜇一桶桶提上岸,妇女进行加工。

image.png

据了解,今年海蜇的产量是往年的三分之二,目前渔民每天捕捞海蜇约2万斤,大批量海蜇上岸之后会被收购,同时运到渔家宴,制作新鲜味美的海蜇宴。由于海蜇越来越“金贵”,海蜇宴和系列产品的价格也有所上涨,市民游客们也感受到了黄山海蜇的特色价值。

image.png

第二大特色:海蜇“鲜”

现场观看“海蜇船上分离及岸上加工”

黄山社区渔民捕捞加工海蜇是世代传承的技艺,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由于渔民驶船到海蜇集中生长的地方只需要15分钟到半小时左右,极大地保证了海蜇的新鲜度。渔民们将海蜇打捞上船后,在船上对海蜇进行手工分离,分解出海蜇里子、爪子、脑子、头、皮,头和皮上岸后将被浸泡在明矾的池子和盐水桶中,经过处理后被加工成海蛰头、海蛰皮,或直接加工成海蜇丝。

image.png

走在码头上,远远看到妇女们在岸上支好了炉灶,而海蜇里子、脑子、爪子将被倒入锅里将现场开水绰熟进行摊凉后将被冷藏或冷冻。

image.png

如果不及时加工,海蜇则会化成水“跑了”。熟练的分离技艺使海蜇的各个部位在短时间内快速分离并保证新鲜度。鲜度好,无泥沙,口感爽是黄山海蜇的一大特色。此项手工扒海蜇里子的“非遗技艺”可不是谁都能随便体验的,连嫁到社区几年的媳妇掌握都有难度,因为手扒不能带手套,所以在帮忙的过程中常常会被海蜇蛰到。

第三大特色:海蜇“美”

品尝正宗“黄山海蜇宴”,从上岸到上桌不到一小时

近年来,“黄山海蜇宴”闻名遐迩,不少市民游客慕名而来,克服了夏日的炎热也要来品尝这一美味。

image.png

“每年夏天都会带着家人来到黄山社区吃正宗的海蜇宴,因为只有在这里才会吃到最新鲜的海蜇,在饭店里品尝海蜇宴,窗外还能看到山海风光,有时候还能看到渔船回港,感觉很棒。”市民张先生说。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据悉,在海蜇宴中,海蜇里子炒白菜是最贵的一道菜,除了手扒海蜇里子技艺是“非遗”之外,海蜇里子也更加珍贵,加工技艺要求也很高,稍不留神就化成水“没了”,可以说是难得的“鲜味”。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为了将这些海蜇产品让更多人品尝到,即食海蜇礼盒也深受游客欢迎,社区现已注册成立了“黄山渔港海蜇专业合作社”、“老渔哥海产品合作社”,并有七家经营以海蜇产品为主打菜的酒店,将海蜇进行深加工成系列产品,成为能带走的“鲜味”,黄山社区因此也被誉为“中国特色海蜇第一村”。

开启“黄山模式”,做大“海蜇经济”

在各部门的支持下,黄山社区对码头进行了整治,建设了加工场地,硬化地面,以保证渔民的生产安全和产品的卫生安全。今年在海蜇捕捞季来临之前,社区为了加强管理,提升码头环境,为渔民们运输更便捷,社区两委组织人员将码头老旧的池子进行拆除,并划出停车场,保障了海蜇产品的加工、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的畅通。

image.png

目前,黄山社区有渔船20余条,120余人从事海蜇捕捞,大多都是经验丰富的中老年人,年捕海蜇600万斤。年轻人大多从事渔家宴、合作社、旅游等方面的经营,据统计,渔民每户收入4万余元,海蜇的深加工产品年产量达30万斤,海蜇产品搭上了“互联网+”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海蜇产业不仅为当地年轻人提供了创业思路,更让渔民从大海里捞出了“金子”,实现了增收致富。

image.png

下一步,社区将依托地理、环境、资源等优势,坚持党建引领,以黄山渔港海蜇品牌为主导,充分发挥其品牌效应,加强产品的深度开发,精细包装,提升产品附加值,并继续创新海蜇系列菜,增加黄山海蜇宴“新成员”,吸引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品尝、购物、休闲,促进与景区旅游的深度结合,不断做大“海蜇”经济,提升黄山渔村知名度,从而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实现渔村海洋经济振兴,使海蜇产品的加工逐步走向规范化、集约化,从而产生规模效益,大力弘扬崂山王哥庄的海蜇特色文化,实现产业振兴。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通讯员:招婷婷 摄影:李璐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穆楠、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