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垃圾湾变身优美花园 即墨村民自掏百万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张磊 通讯员 单超

2018-08-28 14:19:08

齐鲁网青岛8月28日讯 眼下,随着市容环境不断改善,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成为不少人休闲游玩的好去处。青岛在即墨区段泊岚二村,也有一处环境优美的花园,跟其他地方的公园不一样,这个花园是村民隋普霖自掏腰包100多万元,利用村里的垃圾湾改建的。一个普通的村民为什么会主动做这件事?父老乡亲们又怎么看呢?

历时三年村民自掏百万将垃圾场变[00_00_03][20180828-132808-3]_副本.jpg

走进段泊岚二村村西头的这处花园,五颜六色的花开得正艳,园内景色优美,让人心旷神怡。这个花园占地近2000平方米,种植了月季、牡丹、杜鹃、蔷薇等上百种花卉,附近村民一有空就会来这里转转。

村民于静告诉记者:“没事老人孩子就来着参观参观看看,很多花了,还有你看小池子养鱼,没事就过这来看看,给大家带来很多欢乐。”

看到花园现在的情形,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垃圾湾,夏天蚊蝇乱飞、臭气难闻,冬天垛满杂草、泥泞不堪。

2013年,村里想对垃圾湾进行整治,但由于工程比较大,资金成了难题。正在整治计划要搁浅的时候,村干部找到了承包土石方工程的隋普霖,希望他能利用自家的机械,把垃圾湾填平。隋普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下来。“我当时身体不好的时候都帮我,村里老百姓也是帮助我,所以书记提出这件事来,让我改造这个垃圾湾,我就是同意了。”隋普霖说。

历时三年村民自掏百万将垃圾场变[00_02_21][20180828-132331-0]_副本.jpg

隋普霖是同意了,但是毕竟家里也不宽裕,不仅要拿出一大笔钱来,还得搭上功夫,自己平时养家的工程活也可能因此落下了,可家人的支持让老隋又有了动力。但是要填平这么大一个垃圾湾,上哪儿去弄土呢?为解决这个问题,隋普霖三个月内连跑了十几家工地。隋普霖介绍,他去工地上,把要填垃圾湾这个事说给工地老板听,问他们有没有多余的土,帮帮忙。幸好工地老板听了以后都很支持他。就这样,隋普霖陆续从工地上拉回了800多车土,终于把垃圾湾填平了。

看到光秃秃的平地,从小喜欢花草的隋普霖又动了建花园的心思。下定决心后,他自掏腰包打井、铺管道、建花棚,为了让小花园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他和妻子跑了国内十几个城市去选购花卉苗木,在夫妻俩的努力下,这座小花园已经有模有样。看到村民们茶余饭后有了好去处,隋普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他扮靓村子的劲头也更足了!

历时三年村民自掏百万将垃圾场变[00_01_20][20180828-132404-1]_副本.jpg

前不久,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齐鲁最美家庭”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全省10户家庭获评“齐鲁最美家庭”,隋普霖家庭入选。

老隋说,他还打算更新换代,把整个街道全部种上更漂亮的花,把这个美丽的公益事业好好做下去,希望新农村越来越美丽。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张磊 通讯员 单超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杨本敬、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