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崂山湾健康城已启动建设 合肥路小学近期开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8-23 11:41:08

原标题:崂山湾健康城已启动建设

昨天下午,崂山区委常委、副区长杨聚钧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放大峰会效应,奋力建设生态田园城市、山海品质新城”的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早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崂山湾健康城已经启动建设,地铁4号线也在抓紧施工。

一个承诺+三大行动

自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崂山区作为媒体、接待、安保等重要保障服务和城市形象展示区域,全力以赴、全区动员,在迎宾氛围营造、城市景观打造、城市品质提升、城市精细管理等方面,干出了一批引领全市的标杆和亮点。杨聚钧介绍,崂山区实施了总长10.5公里的前海一线景观提升工程,打通滨海步行道小麦岛到极地海洋世界梗阻段,建成石老人海水浴场“城市客厅”,高品质打造14处“口袋公园”,高标准完成480栋楼体和部分山体的夜景亮化,拓宽打通海口路、仙霞岭路等重点城市道路,高标准完成香港东路、东海东路等13条重点道路的大修整治和综合提升,全力推动了全区违法建设整治和环保问题治理。

在“后峰会时期”,如何把崂山的城市形象继续保持好、提升好、展示好,崂山区委、区政府也进行过专门研究,提出了“一个承诺”,并实施“三大行动”。一个承诺,就是“以高标准的城市管理,保持和持续提升‘美丽青岛行动’暨上合峰会环境提升成果”;三大行动,就是开展“花海崂山”创建行动、崂山滨海岸线步行道全线贯通行动、张村河水清岸绿滨河休闲公园打造行动,努力营造一个让居者心怡、让来者心悦的优美人居环境,以此全面提升崂山的城市品位和档次。

合肥路小学近期开建

崂山区作为一个城镇化快速推进的新城区,学校、幼儿园建设有什么新进展,教学质量、特色教育又有哪些新提升?这些话题都成为当天网谈的焦点。

杨聚钧介绍,近年来,崂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下大力气推动校园、幼儿园建设。目前,制约合肥路小学、金帝山庄配套初中建设的规划和土地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北村配套初中、书香门第配套小学已开工建设;辽阳东路小学、第二实验小学扩建工程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另外还有一批幼儿园也已启用或正在验收。

合肥路配套小学规模为48班,占地面积为4.3564公顷。前期因规划学校用地与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用地安排产生矛盾、北村社区村改遗留问题、规划学校北侧机场导航站限高等因素,致使学校建设推进缓慢。为彻底解决学校的建设问题,市区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齐心协力,通力合作,解决了制约学校建设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目前,土地已移交建设单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计划近期开工建设。

此外根据规划情况,海尔云谷区域规划了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配套学校。

崂山湾健康城启动建设

有网友问,崂山湾国际健康城进展到什么程度了?杨聚钧介绍,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位于青岛市东南海岸的崂山湾群,规划总面积约54平方公里,共涉及崂山区28个村庄和即墨区7个村庄。

近两年来,崂山区按照青岛市推动健康产业发展及建设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的工作部署,陆续完成了《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战略规划》和《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概念规划深化 (2016-2030年)》编制。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已作为全省发展健康服务业产业集群的重点项目列入了省、市“十三五”规划。同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中,将城市总规覆盖范围内的建设用地和“十三五”期间重要基础设施项目用地进行了城镇建设用地覆盖,部分区域控规也按程序进行了社会公示。今年,按照健康城“十三五”规划,启动了健康城大北海片区“一路、一厂、一中心”项目建设,即湾横4号线市政配套工程、1号水质净化厂、1号再生资源绿色科技中心项目,目前正在开展项目用地征迁和前期设计工作。

地铁4号线全力推进中

有网友问,地铁4号线涉及到崂山区一共几站?进展如何?杨聚钧说,地铁4号线涉及崂山区共12站,分别是劲松七路站、辽阳东路站、董家下庄站(李家下庄站)、崂山科技城站、张村站、李宅路站、九水东路站、静港路站、沙子口站、崂山六中站、西登瀛站和大河东站。劲松七路站至沙子口站为一期工程,其中辽阳东路站随地铁2号线建设已经建成,其它8站拆迁全部结束正在施工过程中。沙子口站 (不含该站)至大河东站为二期工程,目前征迁工作正在全力开展过程中。

杨聚钧还介绍,经了解市地铁集团,目前地铁5号线列为三期建设规划,线路尚未确定,计划年底前报国家发改委立项,2020年以后开工建设,在该区段沿劲松七路南北走向。线路规划方案中自地铁大厦站向南,设置滁洲路站、合肥路站、辽阳东路站 (在此站与正在建设的地铁4号线的劲松七路站换乘)、国信体育场站。

张村河片区改造完成摸底

有网友问,张村河两岸社区有无改造计划?杨聚钧介绍,张村河沿岸片区有12个社区(中韩、张家下庄、李家下庄、董家下庄、孙家下庄、刘家下庄、郑张、南张、张村河南、张村、文张、枯桃)未启动改造,目前整个片区摸底调查等工作已基本完成。

该片区已纳入了金家岭金融新区服务区的控规范围,主导功能为金融服务、商务办公、居住生活,发展目标为建设生态环境优美、设施配套完善、尖端企业云集、宜居宜商宜业的高端综合性社区。待该片区规划批复后,要坚持“政府主导、街道组织、社区实施、居民参与”及“成熟一个、改造一个”的原则,在充分尊重社区居民意愿的基础上,经社区申请、街道及区政府审核同意后,开展该社区村庄改造前期基础性工作。在改造实施过程中,要按照规划用途、区域公共配套布局情况,统筹考虑,成片开发。

北龙口拟建新农贸市场

有网友问北龙口集市整治进展情况。杨聚钧介绍,北龙口集市由于经营业户的增加及经营场地限制,导致商户占路经营,车辆乱停乱放,造成交通拥堵及安全隐患。为彻底解决集市占路影响交通及安全问题,崂山区政府组织城管执法、社区等部门,于今年5月份对北龙口大集进行了清理取缔,切实解决以往占路经营带来的安全隐患等问题。目前,北龙口社区计划在九水东路北侧,社区南侧空地处建设一处临时的农贸市场,以满足周边居民购物的需求。

本版撰稿 记者 陈勇

[来源:青岛早报 编辑:亚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