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辟谣!青岛有人被卷入高空遭雷劈?专家:不可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15 22:47:08

齐鲁网8月15日讯 台风摩羯给我省带来了大范围的强降水,在网络上也同样掀起了一场谣言的风暴,其中一条青岛雷电高空劈人的消息是格外的惊悚。

视频里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一个黑色的人影悬浮在空中,突然被数道雷电击中,场面骇人,文字介绍称:昨晚青岛暴雨,一人不幸被雷电击中,卷抛到空中,在空中多次被雷击,场面十分恐怖,像极了武侠剧中的渡劫飞升。别的先不谈,人真能被雷电卷到空中吗?

500.jpg

专家:雷电不可能把人卷到空中

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总工于振波介绍:“闪电实际上是正负电荷中和的自然放电过程,和正常的放电原理是一样的,所以它不可能把地面的物体吸到空中。如果是可能的话,每次闪电打雷,也没听说地面上的楼房、人员、车辆被吸到空中这种事故。”

专家表示,无论什么材质,空旷地段上的建筑物、人畜、漂浮在空中的物体都有可能遭到雷击。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总工于振波称:“像飞机起飞降落过程当中,就有可能遭到雷击,空中的物体是有可能遭到雷击的。”

经查证,这段视频早前便在网上热传,是一款手机游戏的广告。所谓的雷电击人,只是配合广告效果制作的特效。每到暴雨雷电天气,这段广告就被冠以各种名目传播。虽然这视频是假的,但安全防范不能放松。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总工于振波说:“当处于室内的时候,不要打电话,也不要靠近外墙和窗户,不要冲淋浴,因为太阳能都是安在楼顶上的,没有采取一些防护措施。要远离树木和一些高大孤立的物体,不要把一些金属物体,像钓鱼杆、高尔夫球杆、雨伞等,扛在肩上或举着,最好放在地上,最好躲在车里面,是相对比较安全的。”

[责任编辑:韩薇、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