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年中国花生产业发展大会暨花生交易博览会在青岛平度举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通讯员:张德杰 孙科强

2018-08-11 15:08:08

齐鲁网青岛8月11日讯 时下的山东平度乡野,50万亩花生成方连片,绿叶随风起舞,已是丰收在望。一边是即将丰收的田野,一边是花生产业发展的“群英荟萃”。8月11日,由中国粮油学会花生食品分会、中国花生网主办,青岛平度市政府承办,青岛天祥食品集团合办的“2018年中国花生产业发展大会暨花生交易博览会”在青岛平度市举办。

image.png

胶东半岛是中国优质花生主产地,而地处胶东半岛西部的平度,不仅花生品质优,还是全国最大的花生集散中心,其出产的“平度大花生”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地域保护面积达32万亩。平度市还先后荣获“中国花生之乡”、“全国油料百强县”、“全国商品油料生产基地”等国字号荣誉。作为山东省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近年来,以平度大花生、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等地标产品为引领,平度着力打造“顺时养生·食在平度”品牌。

小花生 大展会

“平度花生种植面积大,单产340公斤左右,总产17万多吨,并且创造了万亩花生单产超千斤的全国高产纪录。产量水平、种植技术和花生品质均居全国前列。”中国粮油学会花生食品分会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展会在平度举办的主要因素。“展会主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力求理顺新形势、新格局下花生产业链中的生产、加工、贸易变化趋势,正确引导行业发展方向,探索花生产业振兴新路径。”

image.png

群英荟萃,小花生谋求大发展。开幕式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花生种植大户、合作社、加工商、贸易商、大中型油脂企业、食品加工企业、机械设备制造商、进出口商、科研院所、相关行业协会、政府部门等800余人参会。与此同时,花生交易博览会也同步举办,来自国内包括播种机、收获机、脱壳机、炒货机械、深加工流水线等机械设备生产经销商和花生食品企业等150多家企业参展。

image.png

“除了开幕式,还举办高峰论坛,主要议题为油脂产业发展思考、高油酸花生发展趋势、花生的品质控制及质量监测等。”平度市贸促会会长董志凯介绍,本次大会集展览、论坛于一体,致力于为花生产业上下游客户之间搭建良好的贸易、交流平台,共同探讨花生产业发展趋势。

小花生 大市场

不仅花生品质好,平度花生机械研发与推广水平也在全国领先。在李园街道郭家烟村,“雁归工程”返乡创业的留德硕士郭宁,正在查看花生的长势,“今年,我们进一步改良了花生联合收获机,摘果干净、破碎率低。”郭宁在村头的青岛弘盛机械公司就职,这家乍看并不起眼的民营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的花生联合收获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产品销往印度、柬埔寨、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image.png

郭宁介绍,“去年,花生联合收获机每小时能收获两亩地,每天相当于60人的工作量,今年更大型的机械收获效率可达到每小时8亩左右,收净率97%以上。”据了解,目前平度的花生机械化综合水平已达到80%,随着先进机械的研发推广,今年机械化收获率预计将达到88%。

image.png

作为“平度大花生”的主产地,蓼兰镇拥有青岛市首家花生电商产业园、全国最大的花生交易市场——何家店花生市场,花生加工业户100多家,线上线下花生年交易总量突破21万吨,交易额达14.3亿元,辐射10多个省80多个县市,产品远销东南亚、欧洲、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image.png

从产地到市场到电商产业园,不仅如此,平度还将花生链条延伸到了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去年,蓼兰镇引进了投资45亿元的鑫苑花生小镇项目,这也是国内首个花生特色小镇。“按照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的原则,项目将分三期建设,规划建设商贸物流、研发孵化、生产加工、生态旅游等五大功能区。”鑫苑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图纸设计、前期招投标等工作。

image.png

小花生 大产业

从种到收实现机械化,是生产层面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从花生果到花生系列制品,则是产业层面深度发展的问题。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平度大花生素以色艳、粒饱、香甜可口、不油不腻、无黄曲霉素污染而著称,优质的平度大花生,推动了当地花生炼油、制酱等深加工产业兴盛。目前,活跃在平度的花生深加工龙头企业达20余家。

image.png

位于南村镇的青岛天祥食品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主打产品“喜燕”牌花生油系列产品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是全国十大花生油品牌之一。产品销往美国、西班牙、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21.4亿元,进出口总额8000多万美元。“我们生产的花生油从原料上讲,是地标产品,具有得天独厚的品质优势,而品质正是喜燕花生油品牌建设的基础。”公司董事长于汉信介绍,他们所有的原料严格控制农残,确保花生油原料绿色无污染,并通过手工筛选和自动风选,只选取粒大饱满、含油量高的大花生,保证了其优质的品质。

image.png

与天祥食品公司追求“压榨”的工艺不同,定位于花生深加工外销的青岛吉兴食品有限公司,主打花生酱、油炸花生仁等产品。公司拥有全自动化生产设备,包括比利时黄曲霉检测仪等,可以自动筛除黄曲霉素超标的不合格花生。目前,产品已出口到俄罗斯、日本、美国、欧盟等15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近5000吨。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通讯员:张德杰 孙科强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徐红梅、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