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海岸夜间马拉松开跑在即 这些地方要注意(图)

来源:爱青岛

作者:

2018-08-10 13:41:08

随着国内路跑热度的有增无减

越来越多的跑者都把跑马列入了自己的运动清单

当你循序渐进地提升自己的跑步水平后

马拉松就成为了一个吸引人的事情

2018西海岸国际夜间马拉松8月18日鸣枪起跑

赛事起点设置在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届时将打造成独一无二的啤酒节炫酷分会场。一样的啤酒狂欢,一样的音乐SHOW TIME。

出发之后,赛道一路沿海,在海浪声中跑过42公里的无敌亮化夜景跑道,最后在位于青岛国际啤酒节西海岸主会场内的星光大道冲刺,享受灯光SHOW的聚焦,沐浴在闪光灯下,这就是您一个人的主场。

赛前路线:

1)青岛市区→西海岸啤酒节主会场(全马终点)→中铁世博城(赛事起点)

赛中路线:

1)中铁世博城(赛事起点)→西海岸啤酒节主会场(全马终点)

2)星光岛(半马终点)→西海岸啤酒节主会场(全马终点)

3)星光岛(半马终点)→中铁世博城(赛事起点)

4)西海岸啤酒节主会场(全马终点)→中铁世博城(赛事起点)

但是只怀有一腔热血上场是不行的

赛前准备、赛中注意事项、赛后恢复都要面面俱到

预热篇

保持正确的心态

相信大部分跑者,跟小编一样,参加比赛主要是为了享受比赛的过程和氛围,而不是跟专业运动员一样,为了挑战个人生理和心理的极限,更不用说是奔着奖金而去了(虽然小编偷偷地也想过这事儿)。

所以,不要过于相信所谓的挑战,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和训练量都不同,不要冒冒然选择去挑战一场马拉松,更不要想着要跑出多么突出的成绩,要对马拉松保持敬畏的心态,这一点很重要,不然你可能会受到“马拉之神”的惩罚。

重视赛前训练

比赛之前,我们需要做充分的准备,让自己的身体在比赛途中处于一个相对舒适的状态,因为,真正有强度和难熬的阶段一般出现在35公里之后,也就是很多跑者提到的“撞墙期”。

一般来说,想要参加马拉松的比赛,最好提前三个月开始准备,在奔跑中寻找自己的节奏,包括跑步的速度、喝水和补充营养的节奏等。赛前训练一定要有15-20公里的长距离练习,毕竟长跑和短跑是两回事,42公里跟10公里也是两个概念。

训练可以让你更加了解自己并让身体适应长距离的节奏,有利于轻松完赛。训练中你可以知道哪双鞋、哪件衣服跑起来更好更舒服,是否需要凡士林或者乳贴,等等。

赛前篇

赛前小贴士

1.做好心理准备,马拉松是一项强度大、时间长的极限运动,顺利完成就是成功。

2.赛前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不要急于适应强度过量训练。

3.比赛穿八成新旧鞋,不要穿新鞋,袜子穿棉质没缝的旧运动袜,运动服要透气。

4.准备护腕和腰袋,便于擦汗和装水、食物等。

5.准备一些巧克力、能量棒或盐丸。

6.准备凡士林膏,赛前涂擦裆部和腋窝,防止皮肤磨伤。(无盐祖亲眼见过胸前流血的汉子的美好画面)

7.太阳光大要用防晒霜,防止皮肤晒伤。

8.如果准备运动饮料,要赛前试喝,以免不适应引起腹痛。

9.赛前早餐不要吃油炸和肉类等不易消化食品,赛前2小时可吃一些糖。

10.比赛开始前不要把衣服过早脱掉,赛前半小时要热身,充分拉伸韧带和活动关节。

赛前一周的饮食

赛前三天适量多摄入碳水化合物,储备糖原。同时多吃蔬菜,谷物纤维和适度高蛋白食物(比如蛋,奶,鱼肉)帮助肌肉快速恢复。赛前3-4天每天水的饮用量最好在2升以上,让自己的身体充满水。

赛前一周的训练量

赛前一周是减量,让肌肉恢复的关键时期。不要再拼命训练了,这一周过量训练只会让你在比赛疲态尽显对水平提高没有任何帮助,而且最后一周是否努力对于比赛的关系真的不大。参加半程马拉松的跑者赛前一周的训练量不建议超过12km,全程马拉松的训练量不建议超过25km。赛前4,5天半程马拉松的参赛者可以做一次3-5km的比赛计划配速跑,全程参赛者可以做一次8-10km的比赛计划配速跑。

出发前的热身

以动态热身为主,然后通过小量高强度的短程跑或高抬腿让自己的肌肉和心肺苏醒和活跃。不要过多的做静力拉伸和弹动拉伸,这样控制不好力度很容易造成拉伤。

终于经过紧张的准备之后,我们迎来了第一场马拉松,那么在42.195KM我们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赛中篇

赛中小贴士

1.刚开始人多拥挤,要保持冷静,不要摔伤。如果人多时摔倒,应马上侧卧把身体蜷缩成球状,双手置后脑勺保护头部。

2.鞋带散开不能马上蹲下,会被踩伤,应慢跑到路边,最好把脚抬高重系,低头后猛然起身会头晕。

3.应与前方运动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撞倒。

4.喝水时不要一次喝太多,应少量多次,以免引起腹胀恶心。

5.比赛中出现头晕,应减慢速度;如果出现眼前发黑、呼吸困难、大汗等情况应中止比赛。

6.如果出现腹痛,可能是岔气,尝试用手用力压住疼痛部位,如疼痛剧烈不能缓解应中止比赛。

7.如果出现小腿抽筋,应伸直膝盖,勾起脚尖,按摩小腿肌肉,疼痛严重应中止比赛。

8.参加马拉松比赛“安全第一”,当身体不适时要主动放弃或求助他人,过分咬牙坚持可能会带来危险。

出发(0-20km):马拉松也不过如此?

起跑时,由于有充沛的力气,以及被其它手气势影响,容易不自觉越跑越快。然而,进入比赛中后盘,容易引发气力尽失的危机。因此,请抱着“前5公里是暖身”的想法。为了不被身边的人带偏了,更加稳妥的方法是问问他,预期目标到底是多少。或者找一个和自己配速相当的人,比如兔子,跟着他一起跑。

一定不要跑的太快,按照自己赛前测试过有把握的配速跑,对成绩影响较大都会体现在后半程。因此前半程一定要保持轻松。如果你跑到半程时觉得已经需要用力跑了,那么在30km处甚至更早就会“崩溃”。

中段(20-35km):我好想抽死当时报名的那个自己!

维持合理的配速,无论还有什么力气都不要轻易的投入,能维持之前的配速就是最大的胜利。

不要让自己产生很渴的感觉,因为觉的渴你就不得不每个饮水站都大量饮水依旧会感觉渴。有时感觉渴未必真的需要大量喝水,也可能是代谢中的失衡或者降温需要。可以尝试吃个盐丸或者能量胶来调整一下。或者尝试将水浇在身上或用海绵擦身降温后看看反应。如果还是特别渴宁愿每个水站都少量饮水,也不要在某个水站牛饮,彻底停下来破坏自己的节奏。

最后(35-42.195km):我干嘛这么“作贱”自己!?

到了35km时真正的比赛开始了,35-40km间你将体会这比赛所有的魅力和爱恨情仇。你的身体会“撞墙”,在1km之内配速可能降2分钟,你的精神到身体都向你宣告不要跑了。此时比稳住配速更重要的是关注自己的身体反应。

一般会有以下几种情况:

肌肉无力。坚持着跑吧,很快就能熬过极限区。不要因为没有体能就随意放置你的脚步,尽可能用大腿控制脚步要轻,因为这是在保护膝盖。

关节疼痛。停下来适量走走,如果疼的厉害就不要继续跑,可以选择走回终点或退赛。

心理崩溃。不停的劝自己放弃,甚至会痛骂自己。此时回忆一下你跑步的意义和目的,回忆一下自己训练的过程,或者转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比如前面的风景,周边的跑者等等。

当然,如果你还有体力,可以试着稍微加速,提升成绩。冲过终点线的时候请记得一定要保持微笑,你可能会遇到咕咚的特邀摄影师,他会拍下你冲线的瞬间,这张照片会伴随着你一生。你可能看起来很奇怪:脸上有盐的结晶,嘴角有白沫,眼神呆滞,肿胀的手指和湿透的衣服。没关系,微笑就好了。

赛后篇

赛后小贴士

1.跑完后不要马上停止运动,应继续慢走一段距离。

2.比赛结束后应马上擦汗并穿上外套保暖。

3.赛后当天不能蒸桑拿、泡热水澡,可以温水冲浴、按摩。

4.赛后注意补充水分,可以喝一些盐开水。

5.赛后当天饮食选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面条等。

身体放松

千万不要马上坐下,可以尝试放松慢跑,或者步行约10分钟。如果突然停跑或者躺下,会导致昏晕、大腿痉挛、恶心。也不要立刻做拉伸,你的肌肉已经非常疲劳,马上进行拉伸会造成肌肉痉挛和受伤。如果可能的话,可以让你的同伴帮你按摩一下。赛后当晚可将脚翘在高处睡觉,有助于恢复,有换洗的压缩裤也可以穿几个小时,这样有助于肌肉放松。

补充液体

大量喝液态饮料,特别是含有丰富电解质的饮料,例如橘子汁,番茄汁等。试着每1-2小时,喝至少0.18-0.25升的水,吃你所能吃得下的食物。很多马拉松给跑完的人提供糖果和饭,请吃这些食物。多吃下营养均衡的饭菜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这些饭菜可以给你提供所需的养分。

你的第一次马拉松,也许很成功,也许很狼狈,但一定是你人生一次最难以忘怀的经历。每一个跑完马拉松的人,在跑过终点的那一刻,都绝对不想再跑第二次马拉松,但是很快你就会改变主意,这就是马拉松的魅力。

夜间马拉松特别注意事项

运动服装:骚亮色

夜跑的时候最好穿颜色较为鲜艳的颜色,像荧光绿、亮橘黄等,如果发生什么紧急事故,这样的颜色可以让路人迅速找到你,并且给予你帮助。

马拉松赛事中,组委会会提供荧光手环,一定要记得带。

跑步头灯

夜间跑步,看不清路是大问题,头灯就显得尤为重要。头灯分轻量式跑步头灯和专业头灯,可根据各自所需配备。

告知父母或朋友跑步区域与时间

夜跑者尤其是女性,一定要选择安全、熟悉的路线,最好选择有摄像头监控的区域。出发前告知父母或朋友,以免发生不测时无处寻找。

马拉松赛事中,要提前熟悉跑道,看准路线。

跑步专用道

夜跑的时候最好是在跑步专用道上,这样可以避免车辆干扰,也更安全、更放心。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