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警惕!夏季车厢中“隐形杀手”青岛公交车司机帮揭秘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通讯员 宋晓晓 姜源赟

2018-08-07 21:46:08

齐鲁网青岛 8月7日讯 入夏以来,气温持续攀升,户外停放的车辆变成一个个大“火炉”,随之而来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青岛223路驾驶员辛兆俊凭借其多年的经验整理了车厢“隐形杀手”清单放置在公交车报袋内,让更多市民了解高温天车厢内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效避免爆炸、自燃等危险情况发生。

辛兆俊介绍,在他运营公交车的十多年间,碰到私家车自燃的现象时有发生。“驾驶公交车时,经常在路上能看见私家车车主在工作台上放有香水、打火机、瓶装矿泉水等物品,殊不知这些物品都是“隐形的杀手”。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这些物品在车厢的危害,辛兆俊将这些物品整理成清单,并附有危害形成的原因,更好的让市民了解。

IMG_2638_副本.jpg

“原来香水是易燃物,高温天还会爆炸,真是太危险了。我孩子的车上就放着香水,以前还觉得车里香香的,现在要赶紧让她拿走。”市民王女士表示。在223公交车上,大多数乘客都不知道瓶装矿泉水也能引发车辆自燃,还有乘客表示质疑,辛兆俊告诉乘客,瓶装水、圆瓶装的香水与凸透镜的原理一样,会将阳光聚在一点,长时间的照射不仅能点燃车厢的纸巾,就连操控台都能烧焦。乘客听后恍然大悟,直竖大拇指,纷纷表示上了一堂生动的“日常科学实验课”。

IMG_2615_副本.jpg

“这个打火机真的是非常危险的。有一次,我朋友开着私家车,突然听见爆炸声,并且有东西从眼前飞过打在挡风玻璃上,他下意识的往左猛打方向,差点撞在护栏上,停下车发现放在车上的打火机晒爆了。”辛兆俊跟车上乘客讲述他朋友的经历。辛兆俊表示最容易让市民忽视的“隐形杀手”就是打火机,很多男性私家车车主都爱在车内放置打火机,觉得用起来方便,其实常用的打火机都不耐高温,极易爆炸,一定要随身携带。“还有一次出门办业务,带的老花镜跟一些材料一块放在车的操控台上,没想到没一会就有烧焦味,材料被老花镜聚焦点燃了。”辛兆俊告诉乘客,老花镜也是凸透镜,具有聚焦的作用,长时间汇集阳光于一点,就会有自然的危险。

在“隐形杀手”清单中还有劣质CD、移动电源、电池等物品,市民纷纷表示这些东西都在身边却不知道其危害,看了这张清单涨了知识,有不理解的地方,辛兆俊也一一解答,帮助市民了解其危害。“虽然我不会开车,但是看了这个清单也让我了解了很多科学原理,我也会把这个清单拍下来发给我的爸爸妈妈,让他们也避免这些危险的发生。”就读育才中学的初二学生王栋表示。

附:车厢常见“隐形杀手”清单

车厢常见“隐形杀手”清单

1、瓶装饮料、水等。

大多数的瓶装饮料、水瓶子都不耐高温,放到车里很容易被高温分解有毒物质,人长时间喝这种水会导致体内毒素过多。而且像易拉罐的饮料,在高温、剧烈晃动下容易导致罐体破裂乃至爆炸。此外,矿泉水瓶本身不会燃烧,但如果太阳光照射到矿泉水瓶身上(装有水的情况下),会形成物理光学折射,折射光交汇的一点会大量聚集热量,温度最高能升至120℃以上。

2、打火机

高温引爆车内打火机的案例不胜枚举。特别是放到前挡风玻璃附近的打火机,室外温度38°,密闭的车厢温度能达到70°,会导致打火机自燃的。所以抽烟一族不要将打火机留在车里。

3、老花镜和放大镜等

老花镜和放大镜这类凸透镜如果在车内遇到太阳直射,会将阳光聚在一起使局部温度更高,容易引起火灾。所以使用完眼镜后要及时收好,放到收纳盒里面,避免阳光直射。

4、汽车香水

汽车香水在高温下会大量挥发有毒物质,影响人体健康,而且更重要的,还有爆炸的危险。尤其是玻璃瓶包装的,爆开后很可能会伤人。此外,为了促进香水快速挥发作用,香水中含有大量的酒精,属于易燃品。

5、劣质的CD碟片。

很多人会忽视车里的CD光碟,在高温下回污染车里空气的。因为CD光盘是由光学塑料“聚碳酸酯”外加一层铝薄膜制作而成的,然后在铝膜上再刷一层保护漆。聚碳酸酯中含有大量双酚A和苯,在车内温度高达60℃以上时很容易会扩散到空气中。所以不要在车里放太多的碟片,最好准备个CD包,或者干脆用U盘代替CD更好。

6、电池

移动电源和手机电池等物品也要尽量避免放在仪表台上等能被阳光直射到的地方,持续的高温轻则造成移动电源内部电芯报废,重则发生爆炸引起火灾。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通讯员 宋晓晓 姜源赟 青岛 报道

[责任编辑:黄鹏伟、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