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底通车 青岛地铁13号线开始动车调试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孙杨

2018-07-24 16:33:07

齐鲁网青岛7月24日讯 7月24日,记者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试乘地铁13号线列车。13号线将于年底通车,目前进展如何?据西海岸轨道公司副总经理邢春阳介绍,13号线电客车采用4节编组,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20km/h。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列车采用多项环保节能技术,空调系统使用变频热泵型空调机组,每台空调机组内安装一台空气净化装置;风源系统采用无油空气压缩机;客室LED灯采用集中控制方式,设置感光元件,灯具的亮度根据运营环境调节;车体采用水性油漆,是高绿色环保清漆,在欧洲和新加坡等国家的地铁车辆上大量使用,目前13列电客车已到达古镇口车辆基地,车辆静态试验已全部完成,车辆牵引、制动相关动态试验也已完成,直线段行驶速度已达120km/h,正在配合现场施工进度进行剩余试验项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青岛地铁13号线在设计上也有自己的特色,突出了文化因素,注重景观、文化展示。线路文化艺术创意和设计目标定位在胶州湾航海文化的古今交会与未来前瞻上。

image.png

高架站以“古渡澄月”为艺术规划定位,从远古海上丝绸之路的航海文化海上经济,延伸至现代青岛奥运帆船之都,帆船风格简洁、大方、易于维护、成本造价低,具有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等特征,有利于控制整体造价、工程管理总协调、工程施工进度等。依托于西海岸的历史背景及未来发展路径,为更好的呈现西海岸悠久历史沉淀及当今新兴城市的创新活力,13号线车站内部装修打破传统设计模式,将公共区装修、导向标识、公共艺术品、商业广告等各专业设计融合,衍生出地铁“空间一体化”设计模式,并融入“如诗画卷.古港新航”的设计概念,提炼当地特色元素进行整合及演变,高度重视特色一体化车站和重点站的室内公共艺术品创意,既有琅琊台的仿古探幽寻梦、灵山卫的古老军事回响,还有农家渔趣的安逸、深水大港的磅礴。

image.png

地铁一体化设计将地铁室内空间功能常规打破,做到车站室内空间整体和谐,满足地铁整体视觉展示、公共文化传播、商业推广等需求。

image.png

青岛地铁13号线位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总体呈东北至西南走向。正线全长约70公里,起于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路站,经由经济技术开发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新区中心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董家口经济区,终于董家口火车站。全线共设23座车站,与多条线路换乘,设古镇口车辆基地一处,灵山卫和董家口停车场两处。

image.png

13号线是西海岸新区首条地铁线路,线路通车后,对于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辐射带动新区及周边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孙杨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徐红梅、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