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痛心!胶州里岔镇一初中生水库游泳时不幸溺亡

来源:半岛客户端

作者:

2018-07-18 09:30:07

原标题痛心!初中生水库游泳再也没上来……

7月16日下午4时许,初中生刘飞(化名)和两名同伴到胶州市里岔镇黄家河水库洗澡时,不幸溺水身亡。

16日下午4时许,里岔镇的刘飞和两名小伙伴一起到黄家河水库游泳,游泳过程中,刘飞不慎溺水,和他一起洗澡的同伴赶紧跑到东侧水域向两名正在钓鱼的市民求救,但两名钓鱼者都不会游泳,随后,刘飞同伴又跑到水库西侧的韩先生家求救。

“我当时和妻子在家休息,就听见有孩子喊‘有人落水,救命啊’”。住在水库边上的韩先生介绍道,听到喊声他赶紧向水库跑去,在了解刘飞落水大概位置后,马上跳入水中开始救人,随

后赶到的派出所民警也跳入水库开始救人。随后,胶州市蓝天救援队赶到现场,队员下水搜索20多分钟后最终将孩子打捞上岸,不幸的是男孩因溺水时间较长已无生命体征。

据了解,黄家河水库位于里岔镇尧王山下,分东西两片水域,刘飞和同学洗澡的地点在水库西侧水域,据周边村民介绍,由于连年干旱,水库蓄水量并不多,只是最近接连的降雨水面面积才

开始恢复,西侧水域平均水深约2米,但有些水坑较深,虽然水库边上有严谨游泳的指示牌,但经常有人再次钓鱼、游泳。

暑假期间正是中小学生嬉水度夏学习游泳的高峰期,也是溺水事故多发期。如何防溺水,做到安全度假每年此时都会成为热点话题。大家一起来了解如何预防溺水事故发生。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知水情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有漩涡的地方,一般水面常有垃圾、树叶杂物在漩涡处打转,应尽量避免接近。

2、必须在家长、老师、教练或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

3、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如果太饱、太饿或过度疲劳时,不要游泳。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

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4、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

5、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如何在水中实施自救

游泳中常会遭遇到的意外,如抽筋、疲乏、漩涡等,这时,要沉着冷静,按照一定的方法进行自我救护,同时,发出呼救信号。

除呼救外,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比重降到比水略轻,可浮出水面,千万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而使身体下沉更快。

游泳时发生腿抽筋时,停止游动,先吸一口气,仰面浮于水面,用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使抽筋腿伸直,并用另一腿踩水,另一手划水,帮助身体上浮。两手抽筋时,应迅速握紧拳头,再用力伸直,反复多次,直至复原。

漩涡边缘处吸引力较弱,不容易卷入面积较大的物体,所以身体必须平卧水面,切不可直立踩水或潜入水中。发现接近旋涡时,立刻平卧水面,沿着漩涡边,用爬泳快速地游过。

发现有人溺水怎么办

不要盲目直接跳下水施救,未成年人没有足够的能力下水救溺水者。

不要手拉手施救,落水者很可能会将施救者一起拉下水,造成连环溺水

正确做法

如果发现有人溺水,首先要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同时拨打110。如果有多人在一起,要派一人去寻求大人帮助

寻找身边的漂浮物抛向溺水者,如救生圈、木板、泡沫。还可将书包装满空的矿泉水瓶子抛给溺水者。

寻找长棍子或树枝递给落水者,也可将衣服裤子打成绳结抛给落水者,但救人时,一定要降低重心,趴在地上,并找到能固定自己身体的物体,比如抱住树干、凸起的石头等。

特别提示

未成年人不具备直接救人的能力,遇见溺水者进行救援时,一定要以保障自身安全为前提!

半岛客户端记者 周茂平

[来源半岛客户端 编辑光影]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