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故宫文物精品荟萃 青岛市民可以预约免费参观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7-06 07:38:07

原标题:即日起至7月28日青岛艺术博物馆故宫文物精品展等展览预约免费参观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青岛艺术博物馆(鱼山路37号)举办了故宫文物精品展等系列展览,展示了中西文化、多样文明包容发展的理念。为使更多的市民近距离鉴赏精美文物,博物馆于即日起至7月28日,对故宫文物精品展等展览预约免费参观。展览包括故宫博物院藏中国传世精品文物展、齐风鲁韵展、新编钟展、光影百年全景影像展、青啤百年体验展等,开放时间为上午9:00至下午5:00 (4:3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调整。开放日上午9:00、10:00、11:00,下午1:30、2:30、3:30有统一讲解。

故宫文物精品荟萃青岛

中国传世精品文物展包括 “琴瑟和鸣——古琴展”“凝华焕彩——宫廷珐琅器展”“紫禁城与丝绸之路展”“青出于蓝——明清御窑青花瓷器展”等4项展览。

“琴瑟和鸣——古琴展”主要展出两琴一瑟。两张古琴中一张是南宋“清籁”琴,仲尼式,曾为乾隆皇帝御赏;另一张为明万历的“蕉林听雨琴”,蕉叶式,曾为成亲王和左宗棠旧藏。展出的黑漆彩绘云龙纹瑟为清代制作,乃清宫宫廷乐器。为配合营造文艺高雅的展出氛围,展场以故宫馆藏赏琴图大幅喷绘为背景,遴选出11件最为精美的乾隆工珐琅器和官窑瓷器、宫廷玉器为配器,以假山、修竹、插花、香具点缀,并有古琴非遗传承人现场演奏古琴曲,再现古人书房余音袅袅的疏朗格古情致。

“凝华焕彩——宫廷珐琅器展”按工艺品种的不同,分为掐丝珐琅和画珐琅两个展出单元,展出了元、明、清三朝最富代表性的159件套古代官造珐琅器。展场置于罗马厅,与古琴展里外呼应,在各个展室按照历史发展脉络逐一展现掐丝珐琅的发展和画珐琅的不同类型,辅以知识点说明,并穿插部分剔红漆器,丰富观众参展感受。展览以地跨欧亚的元代引入的掐丝珐琅开篇,以开光西洋景画法的画珐琅结束,使观者了解我国古代珐琅工艺品的发展递嬗与时代风貌,并感知中国古代宫廷用器的华美精工。

14种手工艺展“齐风鲁韵”

齐鲁大地自古以来名匠辈出,战国时期著名的木匠鲁班被后世尊为 “百工之祖”。“齐风鲁韵展”以体现中华文化传统、代表山东省和青岛市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传统制作技艺水平的精品项目为主,荟萃了山东省最具代表性的当代手工艺作品。

展品主要包括曹州堆绣和面人 (菏泽)、潍坊风筝、宗家庄木版年画(青岛)、鲁锦(菏泽)、鲁绣(济南)、剪纸(青岛)、皮影(泰安)、胶州秧歌(青岛)、贝雕(青岛)、锲金画(青岛)、瓷器(淄博)等23类。

博物馆山门大厅为 “齐风鲁韵展”序厅,屋顶悬挂着潍坊风筝“四龙捧珠”,4条祥龙由竹子巧工扎制,寓意“四海归一”。两侧山墙悬挂大型剪纸“福寿双全”,“福”“寿”两个字里剪出了“齐风鲁韵展”展示项目中的锲金画、镂胜、胶州秧歌、胶州剪纸、平度年画、淄博陶瓷、博山琉璃、青岛贝雕、泰山皮影、东明粮画、鲁锦、曹州面人、鲁绣、潍坊风筝14种手工艺制作画面。

古老编钟焕发时代活力

此外,艺术博物馆还同时展出“新编钟展”“紫禁城与丝绸之路展”“青出于蓝——明清御窑青花瓷器展”。

编钟是古代中国的礼乐重器,新编钟保持了古代编钟原有的形制、纹饰等诸方面的青铜工艺特色,按照现代标准化乐器性能,给不同规格、数量的编钟分别配置大小不同、配重相宜的钟锤,运用计算机集成控制科技,将钟锤连接到集成器键盘上,通用键盘界面控制钟锤敲击编钟。新编钟使观众感受到古老编钟焕发出的时代活力,奏响盛世强音。

“紫禁城与丝绸之路展”,通过“丝绸之路”上的陶瓷、玉器、珐琅器、钟表等文物,集中体现了中国明清时期与外部世界的商贸和文明交流与互动。唐三彩壶、广彩碗、乾隆御题诗玉壶与1.2米的西洋大座钟、金星玻璃瓶等富含西域元素的20件文物争奇斗艳,展现了中国与世界的交流。

素有“国瓷”之称的青花瓷器已成为古代中国的“代言人”,明清两代专供宫廷使用的青花瓷由景德镇御窑定烧。 “青出于蓝——明清御窑青花瓷器展”遴选出最能代表明清御窑工艺水平的明宣德、万历青花和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官窑器16件,端庄隽永的造型和繁密艳丽的纹饰尽展瓷器之美。

百年光影展现城市魅力

2017年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最新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名单,青岛被授予“电影之都”称号,成为中国首座世界“电影之都”。这标志着青岛电影的文化底蕴、发展战略和发展潜力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

艺术博物馆设置 “光影百年全景影像展”,展区布展面积160平方米,以先进的光影秀布展理念,打造一场关于青岛城市与电影的视听盛宴。展区分为两个区域,入口序厅主要营造整个展厅主题形象墙,突出展厅主题。主展区主要通过LED融合显示技术,充分利用墙面及顶面,打造全环境式的沉浸空间,通过播放6分钟的特效影片,让观众感受青岛的百年传奇历史与未来崭新的城市魅力。

“百年青啤体验展”则以“百年青岛百年青啤”“中国质造”“中国品牌 享誉全球”三部分介绍了青啤的百年发展史,展示“一瓶啤酒连接世界”的品牌文化。

记者 单蓓蓓

[来源:青岛早报 编辑:亚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