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端午习俗进车厢 艾草五彩绳免费领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通讯员 江敏

2018-06-16 22:09:06

齐鲁网青岛 6月16日讯 过端午除了吃粽子,还能乘坐飘着艾草香味的公交车。6月16日,青岛613路、623路、626路、隧道7路等4条公交线路发出端午民俗主题车,车厢内放置端午主题展板、悬挂艾草、香包,赠送五彩绳,让乘客们在公交车厢体验端午习俗,感受节日气氛。

工作人员在613路端午民俗主题车厢放置艾草(1)_副本.jpg

16日上午,一辆交运613路公交车厢装饰地格外清晰,车厢扶手处、座椅旁挂着一捆捆的艾草,空气中弥漫着艾草香味,拉手处、车厢后方张贴着绿色背景的端午主题展板。这是由温馨巴士工作人员精心布置的端午民俗主题车厢,以“端午插艾”祛病迎夏为灵感,并融入挂艾草、洗艾澡、点雄黄、刺五毒等许多被日渐遗忘的端午文化元素。

工作人员在613路端午民俗主题车厢挂香包(1)_副本.jpg

当天,除613路,温馨巴士623路、626路、隧道7路公交车也分别打造了一辆民俗文化主题车辆。“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端午节’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并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626路端午民俗主题车内,青年志愿者一边向乘客们介绍端午节的由来,一边给车上的乘客发放着五彩绳。623路、隧道7路端午主题车厢内悬挂着颜色鲜亮的端午节小香包,还有专门邀请的手工艺人现场制作五彩绳,发放给上车乘客。年近8旬的徐大爷戴上五彩绳高兴地说:“一上车就看到车上的这些民俗物品,这让我想起我小时候,大人们都说戴上五彩绳可以保平安,中国的传统节日应该牢记。”

温馨巴士工作人员展示端午文化角(1)_副本.jpg

除了端午民俗主题车厢,交运温馨巴士还在山东大学公交枢纽站调度室、汽车北站605路调度室设立了“端午文化展示角”,让市民感受、体验到端午文化和历史风俗。端午节当天,市民可在两处调度室免费领取艾草、五彩绳等。

“端午节习俗很多,在端午文化展示角,我们除了制作主题展板向市民展示端午民俗,还提前准备了艾草、五彩绳,端午当天发放给有需要的市民。”在位于汽车北站的605路调度室内的端午文化展示角前,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设立端午文化展示角,也邀请市民在等候公交车时,驻足了解传统的民族文化,来唤醒市民,尤其是年轻一代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重拾传统文化。”端午当天,前来端午文化展示角体验的市民都可以免费领取艾草、五彩绳,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通讯员 江敏 青岛 报道

[责任编辑:彭芳、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