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公交“老司机”共享省电操作 支招驾驶纯电动车辆套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通讯员 江敏

2018-06-15 10:16:06

齐鲁网青岛6月15日讯 新能源公交应用范围和数量愈发广泛的今天,纯电动公交车的节能也越来越重要。6月11日至17日是2018年节能宣传周,交运温馨巴士644路纯电动公交车驾驶员崔守志,总结了自己6年来纯电动公交车的省电操作技巧,支招驾驶纯电动车辆三大“套路”。

“纯电动公交车和最早驾驶的柴油车、天然气公交车操作方法是不一样的。”交运温馨巴士644路驾驶员崔守志是一名有着6年纯电动公交驾驶经验的老司机,他所驾驶的电动公交车一直是路队所有车辆中最省电的,经过多年实际线路运营和试验,崔守志在纯电动公交的节约电耗方面颇有心得。

通过交流驾驶技巧,分享自己的节电经验_副本.jpg

“纯电动公交车本身已经是节省能源的环保车型,抛开厂家不断更新节电技术,驾驶员的个人驾驶技巧对车辆节电影响很大。”崔守志介绍,他从2010年开始驾驶公交车,从最初驾驶燃油、燃气车辆,再到交运温馨巴士引进纯电动公交车,他成为第一批纯电动公交驾驶员,他发现不论哪种车型,驾驶操作技巧的不同都对公交车节能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纯电动公交车,在车辆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要想节能,需要从驾驶技巧下功夫。因为驾驶技巧的不同,他所驾驶的纯电动公交车,在同样充满电的情况下,同线路120公里的路程,他的车辆剩余电量至少比其他车辆多5%。

“纯电动车起步容易‘蹿’,通过日常驾驶经验,我总结出轻踩电门起步这样不仅更平稳,而且还节电。”14日,崔守志根据长时间的行车观察和实际操作比较,总结出了一套适合纯电动车型和线路的节能节电养护操作规范,在644路队与纯电动车驾驶员一同探讨、推广。崔守志介绍,纯电动车省电驾驶操作,可以总结为“起步轻”、“行驶稳”、“充分回电”、“重视日常保养。”

起步中要“轻”:要轻踩电门,平稳起步,纯电动公交车因起步提速时的电耗较大,用电量与加速性成正比,电门开度越大提速越快,但电量的消耗也越大,反之电门开度小且缓时,虽然提速相对较慢,但电量消耗要少得多;

行驶中要“稳”:在节能操作中,与柴油车、天然气车一样,纯电动公交需要匀速行驶,这样对安全与节能都很有好处;

充分利用回电功能:目前644路纯电动公交车具备回电功能,在车辆下坡时可以进行车辆回电,不在空档情况下,只要轻踩刹车,就能有效回电,但如果刹车到底,回电功能就不具备,所以“轻踩”十分重要;

重视日常保养:日常加强纯电动公交车的日常保养保证电路清洁、无尘,也能够起到省电作用。

节电技巧与乘客共享_副本.jpg

 “纯电动公交车的省电驾驶技巧对于私家车也是适用的,只要在驾驶操作中多加注意,纯电动私家车也可以省电节能。”崔守志还将自己的省电技巧制作成小贴士放置在车厢报袋,共享自己的省电技巧,提醒私家车主如何省电。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通讯员 江敏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杨本敬、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