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随叫随到赢得广泛赞誉 “青岛大妈”累并快乐着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6-14 08:17:06

原标题:市南区4万余名志愿者中女性群体超六成

随叫随到 “青岛大妈”累并快乐着

上合青岛峰会举办期间,参与城市志愿服务的“青岛大妈”赢得广泛赞誉。褪下峰会的“战袍”,这些可爱可敬的“青岛大妈”又走上了日常的志愿服务岗位。

志愿服务中坚力量

青岛大妈韩玉清的峰会志愿服务任务将于15日正式结束,她又要像往年一样,在青岛火车站、栈桥、海底世界等人流密集区域引导交通。“夏天来了,我们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服务队的工作迎来最忙碌、最辛苦的阶段。”韩玉清介绍,夏季在交通要道值勤时出汗特别多,她一天至少要换两件上衣。即便这样,队员们没有一丝抱怨,几年如一日地为城市运行坚守。

市南区每个街道、每个社区,都有一群由“青岛大妈”为中坚力量的志愿服务队伍,她们为调解邻里矛盾出力,为帮助困难群体奔波,为解决市民生活中的大小事忙碌。

脏活累活样样精通

市南区八大关街道帮到家志愿服务队成立至今已有十几个年头,队伍已壮大到1500人左右。“队伍中,老年志愿者约有三四百人,虽然数量上只占三分之一,却是出力最多的群体。”八大关街道工作人员仇慧璐告诉记者,大妈们经常在辖区志愿服务学院学习新技能。王瑞娇五六年前加入服务队,发挥自己修锁配钥匙的技能,为街道居民提供服务。此外,她还主动向团队其他志愿者学习,修上下水、补轮胎等脏活、累活样样精通。“我们家是低保家庭,街道和社会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我想通过这种形式为社会多作贡献。”王瑞娇说。

2016年,帮到家志愿服务队荣获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全国妇联宣传部联合授予的“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称号。该服务队已在市南全部社区成立志愿服务站。

海岸巡逻救助游客

在市南区珠海路街道,有一支由退休居民自发组建的燕岛情巾帼巡逻队,成立4年里,这群年龄从50岁至80岁不等的大妈们,每天往返于奥帆中心至银海大世界的海岸线上。海边有许多外地游客摸不着潮汐规律,极容易发生危险事故,而巡逻队每日两次巡查的首要任务就是救助市民和游客。金春是巾帼巡逻队的发起人之一,她告诉记者,队员们已记不清发现过多少起险情。“有一年夏天刮台风,巡逻队员们发现一群在海边拍照的游客没意识到海水已淹没脚下的礁石。”金春介绍,巡逻队员手拉手趟过汹涌的潮水,将他们一个个救出来。“在巡逻过程中,我们感觉自己还很年轻,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们也收获了快乐。”金春说。

紧急任务随叫随到

市南区文明办副主任吕申川介绍,目前全区志愿者共有4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200多个,其中女性志愿者占总人数的六成至七成。“‘青岛大妈’热情、细心、能吃苦、善与人交流,团队意识特别强,出现紧急任务时完全能够做到随叫随到,是维护市南区社会治安、城市运行、社区事务中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吕申川说。(青报全媒体记者 王萌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