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天的C位,留给浮山湾夜景灯光秀的幕后英雄

来源:青岛城管

作者:

2018-06-12 08:51:06

为建设美丽青岛,青岛城市管理局着力打造了以浮山湾为核心的城市夜景亮化系统提升工程,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晚会增添了一道道精彩绝伦的夜幕下的城市风景线。

浮山湾城市夜景灯光秀位于青岛市中心,南临黄海、北靠群山,奥帆中心与八大关像两只臂膀将其环抱,高低错落、绵延不断的建筑,构成巨幅城市背景,集合了青岛独特的“山、海、城、湾”自然风光特色,利用53栋高层建筑打造的影视巨幕,通过视频动画营造色彩斑斓的灯光海洋,成为青岛又一张靓丽名片。夜晚的浮山湾畔,人们扶老携幼聚集在“五月的风”雕塑周边,欣赏流光溢彩夜景,情不自禁地为时尚美丽青岛称颂点赞。

6月9日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晚会《有朋自远方来》隆重亮相。据媒体采访报道,晚会总导演张艺谋介绍此次表演创意的来源是大海背景与青岛的现代化城市风貌背景相融合,这样的设计至今是独一无二的,灯光焰火表演中很大程度上城市灯光就是表演的一部分。城市的面貌和表演现场的灯光互动构成了演出最大的特色。

央视记者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特别报道中谈到:“这次青岛上合峰会,最重要的特色,在今天晚上的灯光,因为它把多少栋海边的楼,都组合成了今天晚上的演出。演出的幕布只是最小的幕布,真正的幕布是青岛海岸线上的这些楼组成的画面,这是青岛非常重要的一个特色。我期待未来很多人因什么记住青岛峰会,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特色是海边的灯光秀。”

昔日努力,今日荣耀。美轮美奂的璀璨灯光秀盛宴背后,是几千名亮化幕后英雄们的默默奉献,他们重任在肩、使命必达,他们战寒冬斗凛风,不舍昼夜的高强度工作:从规划设计到组织施工,从系统调试到实景演练,直至最后不间断的测试、巡查值守……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浮山湾绚丽夜景灯光秀这个超级工程的幕后英雄们。

亮化设施承建团队在楼顶冒寒风施工

亮化设施承建团队雪中奋战

浮山湾夜景照明建设单位:青岛市政空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浮山湾夜景照明设计团队: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有限公司

通信技术支持团队: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全程保障峰会亮化通信数据畅通

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团队:为亮化参加护航,确保楼体灯光演出用电

浮山湾夜景照明承建团队:豪尔赛照明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浮山湾夜景照明承建团队:北京新时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浮山湾夜景照明承建团队: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浮山湾夜景照明承建团队:深圳市千百辉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来自同方股份公司的智慧照明控制系统,给灯光表演提供了无穷的想象空间

市城市管理局夜景亮化指挥部工作团队:全程组织、调度、协调,及时跟进每一个环节。

高空作业安装调试白加黑

浮山湾夜景亮化设施大部分都分布在高层和超高层,作业难度大,作业环境艰苦。“每天晚上基本十二点之后才能结束,第二天凌晨一点还要总结工作,一般三点才能休息。”施工单位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人们一般是早上七点半到现场,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是为工人们进行半小时左右的安全教育,而且坚持每天进行。之后是进行机械设备的检查,进行亮化的每一栋楼都配有专职安全员,检查吊篮、安全绳、保护锁等。”

亮化工人在沿海凌空安装驳岸灯具

多名工人正在海岸线上安装新型亮化灯具,这些新灯具像是连接在一起的钢管。据介绍,“钢管”内是各种线路,其一侧镶嵌了成排的LED灯具,外面的是不锈钢钢管,有了它的防护,新的驳岸灯具可抵抗海浪的拍击和人为踩踏等。

设备巡检值守多重保障

为确保亮化设施有效运行,多个团队每天对亮化设施进行定期巡查,定人定岗坚守,确保设备正常、信号畅通、画面完整。

亲手打造这一视觉盛宴的幕后英雄们,在峰会灯光焰火晚会演出当晚,值守在各个亮化的点位上,他们还来不及欣赏。演出结束的那一刻,有人偷偷流下了泪水,成功的喜悦、奋斗的辛劳与感动、社会的期待与肯定,让他们百感交集。

“---你知道光与光怎么打招呼吗?---他们说在黑暗中见。”在幕后默默奉献英雄还有很多,无法一一言表,无法给予每人一束高光,在此向他们道一声:辛苦!感谢!致敬!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