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0秒 | 青岛白沙河再现“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 种群数量或超20只

来源:齐鲁网

作者:青岛台 王炯光

2018-05-27 11:58:05

齐鲁网青岛5月27日讯

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震旦鸦雀是全球性濒危鸟类,多在长江、淮河流域出没,从前年开始,在青岛城阳区的白沙河屡次被发现。近日,青岛市部分摄影爱好者又发现了震旦鸦雀的身影,并用相机记录下珍贵的影像资料。

小鸟1_副本.jpg

画面中这个上下飞舞的小精灵就震旦鸦雀,它出没在白沙河古镇段的芦苇丛中,以芦苇表面或芦苇杆里的虫子为食,早晚出来活动,其他时段就在芦苇荡里歇息,偶尔跳上枝头玩耍,随即又扑入草丛中,平时难得一见,这次拍下照片的鸟类摄影爱好者窦庆华也是在偶然之间遇到的。

小鸟2_副本.jpg

鸟类摄影爱好者窦庆华称:“实际上我们在拍鸟,并没有专注拍它,突然间震旦鸦雀就出来了,我们就把它拍下来了。大概是在(早上)七点半左右,它顺着芦苇杆往上爬,爬上去以后在那叫,非常好听。”

小鸟4_副本.jpg

震旦鸦雀在地球上已经有4亿5千万年的历史,被誉为“鸟中大熊猫”,是鸟类中的活化石。由于这种鸟的生活空间限于芦苇荡中,且数量稀少,被列入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联盟的IUCN红皮书,为全球性濒危鸟种。

窦庆华表示:“最早是在南京发现的,但是一度就再也找不到了,据说前段时间有人看到一群,但从那以后也不知为什么就再也找不到了。”

小鸟6_副本.jpg

由震旦鸦雀体型较小,飞行距离较短,从外地迁徙的可能性并不大,它是如何出现在白沙河流域到现在还是个迷,而且经过几年的繁殖,到现在种群数量已经较为可观。

“冬天我们其中的李师傅和我也拍到过,已经拍到它了,说明它在这过冬了。种群,根据我们观察,从这边河南岸这一段大概有两三群,数量不多,我估计得有二十来只。”窦庆华表示。

QQ截图20170821120545.png

闪电新闻记者 青岛台 王炯光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韩薇、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