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系安全带车站不发车 青岛汽车总站聘请乘客当监督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8-05-25 08:47:05

(记者 于泓 通讯员 李男)5月24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岛城进入旅游季节,为了保证旅客旅途中的安全,市内各车站集中客车的安全带配置进行检查。除了对安全带卡扣是否损坏检查外,发车前以及途中旅客有没有系好这条生命带成为检查重点。旅客不系好安全带,车站将禁止客车出站,拒不配合影响发车的旅客将交由驻站民警处理。

当天记者跟随青岛长途汽车站的工作人员上了一辆即将发往平度的客车。检票员及乘务员都会提醒系好安全带,大部分旅客都会主动配合,尤其是20岁至40左右的较为年轻的群体,一些较为年长的旅客则以不舒服等原因拒绝佩带。在玩手机或者看窗外,乘务员只能一个一个上去帮忙。“刚上车浑身是汗,过会再系吧!”对于为什么不系安全带,旅客们的回答大同小异。虽然有的旅客也知道一些客车出现交通事故导致多人死伤都是因为没有系安全带,但觉得是“偶然”发生的不用太在意。“系好安全带才能发车!”最终在工作人员的坚持下,车上的所有旅客这才系好了安全带。

记者了解到,发生撞车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一半以上,因此是否佩戴安全带直接关乎个人的生命安全。为了督促旅客系上安全带,发车前工作人员必须上车进行检查保证全员系好安全带,否则将禁止客车出站。汽车总站副总站长孔航表示,大部分不系安全带的旅客在听说不能发车后都会主动配合,以避免耽误时间和引起车厢内其他旅客的“公愤“,但也有一些“较真”不配合,检票员会“先礼后兵“,通过送矿泉水、送报纸等方式劝说,如果仍不配合则会交由驻站民警批评教育。

一些在站内并非自觉系好安全带的旅客,一旦出站后“松绑”的几率很大。记者得知,此次专项检查汽车总站一方面在客车市内途径的各个车站设立检查点,另一方面每辆客车上聘请一名旅客代表来监督是否有中途松开安全带的人员,对于聘请的旅客代表车站都会通过票价打折、赠送小礼物等方式发放“工资”。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