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告别老旧瓦房 莱西高格庄水库移民迎新房搬迁(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5-21 09:43:05

原标题:告别老旧瓦房 水库移民迁新居

莱西市高格庄水库移民迎新房搬迁 510多套住房和配套项目建成 产业发展助移民增收致富

在莱西市河头店镇龙泉湖社区,15栋510多套住房和配套项目全部建成,高格庄村上千名村民即将实现期盼已久的搬迁新居的美好愿望。近日,记者从河头店了解到,莱西市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顺利完工,该项目在解决水库移民赖以生存的居住问题的同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也从产业发展结合扶志扶智方面帮助移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高格庄村民迎来新楼房

记者近日来到莱西市河头店镇龙泉湖社区服务中心,看到排队等待结算的水库移民高高兴兴地盘算着、讨论着,对未来充满希望的表情写在脸上。

高格庄于1959年因修建水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整村搬迁至水库下游,由于水库坝体加固增高,村子越来越处于地势低洼雨涝难排的地带,田地盐碱化逐年加重,房屋受损,室内阴暗潮湿,影响生活质量。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的好政策,其中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是2013年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推出的一项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新举措。内容主要是投入专项移民建房补助资金和基础设施配套资金,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居住在水上、容易发生地质灾害和洪涝灾害、居住条件差和低收入的移民实施二次搬迁,加强产业扶持,从根本上解决移民的生存和发展问题。此次莱西市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河头店镇龙泉湖社区的15栋510多套住房和配套项目全部建成。

完善配套设施建设

工程解决的并不仅仅是水库移民搬迁的问题,而是从改善生活条件、为移民提供产业保障入手,多方面解决水库移民的问题。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项目为从根本上解决水库移民发展问题积累了经验,避险解困试点把移民扶持与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产业园区建设有效结合,利用避险解困资金实施新型社区建设,起到了“四两拨千斤”撬动作用和锦上添花的促进作用,有力促进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创新和发展。试点工程还极大改善了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搬迁后的新房具有明晰的产权,移民以房屋为主的固定资产价值大幅增加,通过集中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及学校、活动广场等建设,大大改善了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增加了移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该项目工程还包括益民中心中学、商业网点、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了畜牧养殖园区、绿色农业产业园区、花卉观光园三个带动移民发展的产业园区,开展移民实用技能和就业技能培训。通过移民群众迁入新居、发展产业、提高致富技能等措施,帮扶试点移民加快迈入小康社会步伐。

产业发展助移民增收致富

本次项目也重在通过产业发展帮助移民增收致富,扶志、扶智解移民振兴短板,通过土地流转增加产权收入。通过引进建设的“青岛盛世牧业养殖园区”“祥泰绿色农业产业园区”“沁楠香花卉观光园”等四大配套产业园区解决了移民劳动力就业创收问题。通过小额贴息贷款扶持该村葡萄种植大棚一期28座250余亩,再带动二期发展20余座大棚近200亩,在市水利局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成立的“移民科技下乡服务团”成员和“专家联系点”专家们的保姆型跟踪服务指导下已经全部进入收获期。据了解,类似的产业发展项目在全市已建成了上百个,为移民村的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专家教授们的高质量扶志扶智也已成常态。(记者 杨博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