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属于缺碘地区需要吃碘盐 孕妇尤其要注意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5-15 10:29:05

原标题:青岛缺碘?是真的!孕妇注意了

今天是第25个 “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碘”亮智慧人生,共享健康生活。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我市虽然地处沿海,但历史资料及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属外环境缺碘地区,水碘含量中位数为8.1μg/L(微克每升)。多年来我市一直执行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政策。据市疾控中心2017年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居民碘摄入量总体状况适宜,但是孕妇碘营养已降至低于适宜值的水平。而胎儿期缺碘将导致儿童神经系统产生不可逆的损伤,是造成智力发育未达到正常水平的主要原因。

妇女儿童是缺碘主要受害者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而甲状腺素具有促进脑发育、促进体格发育和维持机体能量代谢的功能。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的总称。它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克汀病 (以痴呆、矮小、聋、哑、瘫痪为主要临床特征)和亚克汀病(以智力低下为主要临床特征)、单纯性聋哑、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最主要的危害是影响胎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的智力和体格发育迟滞或永久性障碍,造成智能损害。妇女和儿童是碘缺乏最主要的受害者。

全国人群碘营养总体适宜

近年来,有关我国碘营养过量、停止食盐加碘的呼声不断。国家卫生计生部门发布的资料显示,自2000年以来,我国完成的各类监测或调查结果显示,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但部分地区重点人群仍面临碘营养不足风险。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医生表示,近年来大家癌症筛查的意识增强,而且高分辨率B超被广泛应用,很多原来不容易被发现的甲状腺微小癌也被及时发现,甲状腺癌高发可能与此也有一定关系。

岛城属缺碘地区需吃碘盐

专家表示,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水、土壤等)几乎都缺碘。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我市虽地处沿海,但历史资料及相关调查结果显示,青岛属外环境缺碘地区(水碘含量中位数为8.1μg/L)。因此,多年来我市一直执行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政策,贯彻落实“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的防治原则,实施“全民食盐加碘”的防治措施。

【链接】

妇女儿童为何易受碘缺乏危害?

胎儿的碘供应来自母亲,因此孕妇的需碘量远远高于其他妇女,不仅要满足本身的需要,还要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求。婴幼儿的碘供应主要来自母乳,乳腺具有浓集碘的功能。此时哺乳妇女也是缺碘的敏感人群,一旦缺碘会影响婴幼儿的脑发育。此外学龄前及学龄儿童均处在生长发育迅速的时期,对碘的需求量明显增加,极易遭受碘缺乏危害。

碘缺乏如何造成智力损伤?

从妊娠开始到出生后3年是人体脑发育的关键期,此时神经系统的发育依赖于甲状腺激素调节。碘缺乏会减少甲状腺激素合成,破坏智力正常发育的生物学基础,而生物因素是智力正常发育的基础和前提,决定了个体的潜能水平。如果只依靠后天教育和干预,只能减少智力损伤程度,无法挽回全部损伤。因此,碘缺乏所致的智力损伤是不可逆损伤。在阻碍智力正常发育的因素中,碘缺乏是最明确的可预防因素。在碘缺乏地区全面普及食盐加碘措施,能成功预防碘缺乏所致的儿童智力损伤。在碘缺乏地区,持续适宜的补碘措施非常重要,任何因素导致措施中断,就可能会出现新发克汀病的严重后果。 记者 黄飞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