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节水成为习惯 青岛启动2018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庆雯 通讯员 伍玲

2018-05-13 14:58:05

齐鲁网青岛5月13日讯 5月13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在李村公园启动了城市节约用水宣传活动。5月13日至19日是第27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让节水成为习惯”。青岛市开展一年一度的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旨在多渠道普及节水知识,动员广大市民关注水资源,增强节水意识,倡导科学用水,营造全社会节水氛围。现场,青岛水务集团等企业给市民演示了先进的节水设备,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公司展示了青岛海水利用的成果,并邀请市民现场品尝饮用淡化海水。青岛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组织了通过形式多样的知识问答、文艺表演等现场互动活动,普及节水知识,倡导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

3.JPG

虽然三面环海,但青岛市却是全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47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9。节水成为伴随青岛发展、变迁的一个主题。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青岛逐渐形成了全民参与节水的社会氛围,节水措施多管齐下,城市节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2002年,青岛市创建成为全国首批十个节水型城市之一,2011年和2015年两次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随着节水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在进一步巩固传统节水管理体系的基础上,青岛积极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和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活动,目前,全市共创建命名了205个节水型企业(单位)、61个节水型居民小区。

5.JPG

2005年,青岛市被国家确定为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城市和产业化基地,2013年又被确定为国家海水淡化试点城市。目前,青岛市海水淡化设施处理能力21.9万立方米/日,居全国领先水平。2017年,青岛市海水淡化利用量2300万立方米,直接利用量约14亿立方米。按照《青岛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青岛市海水淡化产能达到50万立方米/日以上,海水淡化对保障全市供水的贡献率达到15%以上。

同时,青岛通过加强节水科研和技术改造,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等措施,积极实施污水资源化,促进城市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目前,市区已配套建设了7座集中再生水处理设施,敷设再生水主干管道280多公里;单体再生水利用设施58座,处理规模达到7万立方米/日。截至2017年底,青岛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率已达到38.2%,再生水主要应用于工业冷却和工艺、绿化、保洁、冲厕、基建、河道景观、热泵等方面。

据悉,今年节水宣传周期间,青岛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包括节水进校园、节水进社区、城市供水节水开放日、节水执法大检查等。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达到普及节水知识、增强水患意识、发扬光大青岛市民爱水、惜水、节水的优良传统,推动全社会参与节水型城市建设。

附:2018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宣传口号

1.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面建设节水型城市

2.你我共筑绿色家园,点滴同建节水城市

3.节约用水就是保护生态,保护水源就是保护家园

4.绿色发展,节水优先

5.坚持节水优先,建设海绵城市

6.顺应自然,留住雨水,建设海绵城市

7.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8.推进污水再生利用,改善城市水系生态

9.开源节流促民生发展,治污循环保碧水蓝天

10.让节水成为习惯

11.从身边点滴做起,树城镇节水文明之风

12.消除水龙头上的浪费

闪电新闻记者 马庆雯 通讯员 伍玲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徐红梅、马庆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