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交警曝光2018年首批72起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孙杨

2018-04-19 15:13:04

齐鲁网青岛4月19日讯 随着青岛市礼让斑马线活动的持续推进,驾驶员礼让行人的越来越多,但仍有少部分司机没有做到礼让斑马线,甚至有冲抢斑马线,逼停行人的不文明现象发生。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很多在斑马线上的争抢行为很大几率会引发交通事故。

2018年,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继续保持对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并向社会定期曝光。4月18日,青岛公安交警部门对社会曝光了近期查处的72起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以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

此次曝光的72起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是交警部门近期查获的,曝光的典型案例包含交警查获的典型案例,这是2018年交警部门曝光的首批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这些案例中,有和正在斑马线上横过道路的行人抢行的,有不但不让行还鸣笛强行抢行的,甚至还有因为在斑马线和行人抢行发生交通事故的……青岛交警表示,在斑马线上和依法正常过路行人争道抢行是非常危险的驾驶行为,对他人生命构成严重威胁。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警部门将持续深化礼让斑马线活动,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将持续加大这方面的执法力度,为岛城营造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案例一:行车途中不礼让斑马线,电子监控来抓拍

斑马线是行人出行时的安全线和生命线,礼让斑马线则是一座城市文明的体现,为了让广大车主朋友提高安全行车、文明礼让行人安全意识,交警市南大队近期加大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全面规范市区车辆通行秩序。

4月9日上午,一辆车牌号为鲁B122RV的红色海马小轿车沿着南京路北向南行驶时,前方人行横道上有两位行人正在正常通行,但该鲁B122RV号红色海马小轿车并未按照规定停车减速礼让行人,反而抢在行人前方通过,差一点就发生危险,结果被路口的电子监控设备抓拍并录入系统。鲁B122RV号违法车辆驾驶人将受到罚款5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案例二:鸣笛抢行斑马线

在行经斑马线路段时,机动车主动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主动停车让行;行人过斑马线,要按照人行道红绿灯指示通过。

2018年4月17日上午10时。市北大队哈尔滨路中队在开展斑马线文明礼让活动。民警现场执法,对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行为进行了现场处罚。

10时20分许,哈尔滨路中队民警在黑龙江南路怀远路口纠正几起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部分驾驶员在怀远路由西向东方向时,在行经斑马线时看到有行人正在通行,不仅没有避让,反而在人群前鸣笛示意行人停下,并加速从人群中穿过,这种违法行为造成了极大地安全隐患。民警立即上前示意违法车辆靠边停车接受检查,要求驾驶人出示驾驶证、行驶证,并询问驾驶人是否知道要避让行人。开始驾驶人情绪激动,声称没看到行人,不承认自己的违法行为,在民警出示了执法记录仪中录像证据时,驾驶人羞愧的低下了头,默默地点头承认了违法行为。民警对违法车辆驾驶员都开具罚款50元记3分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案例三:斑马线前不礼让,小轿车撞伤行人

4月16日下午4时许,张某某驾驶其机动车沿平度市杭州路向北行驶至人民路路口时,正准备左拐,眼看绿灯的信号灯一闪一闪的,只有几秒的时间了,他一踩油门想冲过去。没想到,在斑马线上刚打方向就将一位从超市出来、手里大包小包拎着东西的老人撞倒了。好在张某某没有逃逸,而是赶紧下车查看情况,并拨打了报警电话。

接警后,平度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查看,幸好当时张某某拐弯时车速并不是很快,老人伤得并不严重,只是手臂和膝盖擦伤了。为了以防万一,民警让张某某带老人到医院进行了详细的检查。“这要是在以前,我肯定会停下来等下一个绿灯信号,可是今天真是巧了,单位有急事等我回去处理,这一急就出事了。”张某某表示,以后斑马线前一定注意让行行人。平度交警在处理事故的同时,对张某某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作出了罚款5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附:2018年首批曝光部分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名单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blob.png

blob.png

blob.png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孙杨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董晓爽、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