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沙子口鲅鱼集中上市 送鲅鱼给长辈成传统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马秀明

2018-04-13 16:32:04

齐鲁网青岛4月13日讯 4月13日上午,品鲅鱼、传孝道---2018年沙子口鲅鱼节启动仪式在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国家中心渔港举行,上万斤本地春鲅鱼集中上市。节日期间将举行渔家体验之旅、休闲健身之旅、鲅鱼品宴之旅、品酒文化之旅、倾情鲅鱼之旅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413161622.jpg

沙子口鲅鱼不仅是美味佳肴,更是传承孝道的载体和联系亲情的纽带。“鲅鱼跳、丈人笑”,买鲅鱼,送岳父、岳母和父亲、母亲,表示晚辈的一番孝心,鲅鱼便成了“孝敬”的代名词。春季送几条鲜活的鲅鱼给亲朋长辈,在青岛成为一种社会时尚。第一船春鲅鱼上来后,沙子口街道积极组织开展“鲅鱼之礼”活动,给社区的百岁老人以及崂山区敬老院的老人送去了新鲜鲅鱼,给老人们尝鲜。

微信图片_20180413161823.jpg

为了更好地保护发扬这一文化遗产,沙子口制定了“鲅鱼礼”的保护计划,并于2005年开始举办“鲅鱼之礼”、“鲅鱼美食节”等节庆活动,带动当地渔民增收致富,并大力弘扬孝道文化,使沙子口成为远近闻名的孝道之乡。据悉,沙子口鲅鱼节已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尤其是鲅鱼节以及“鲅鱼之礼”所承载的孝道文化更成为了岛城一道浓浓的人文风景,吸引更多市民和海内外游客走进沙子口。沙子口鲅鱼节已列入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将继续申报山东省和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微信图片_20180413161817.jpg

据了解,每年从沙子口上市的鲅鱼有数千吨,占整个青岛市场销量的70%以上,今年鲅鱼产量比往年增加了10%,每天从这里上岸的鲅鱼有3到5吨。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马秀明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黄鹏伟、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