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星巴克咖啡致癌”刷屏 青岛食品专家有话要说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4-02 10:05:04

这两天,很多青岛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星巴克咖啡致癌”的消息刷屏,一些喜欢喝咖啡的人士开始不淡定了。事情缘起于美国媒体的一则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院裁定,星巴克等咖啡企业在加州出售的咖啡产品必须带有癌症警示标签。对此,记者昨天采访了相关食品安全专家。

裁定引发“咖啡致癌”风波

据报道,美国当地时间3月28日,加利福尼亚州法院裁定,星巴克等多家售卖咖啡的企业,须在当地售卖的咖啡产品上贴标签警告致癌风险,理由是:市面上出售的烘焙咖啡中,被发现含有致癌化学物质丙烯酰胺。

非盈利性组织 “毒物教育和研究理事会”8年来一直起诉咖啡公司,累计涉及90家企业,当中就包括星巴克。该组织认为,这些公司违反加州条例,没有警告消费者他们的咖啡产品含有致癌化学物质——因为咖啡豆在烘烤的过程中会产生丙烯酰胺。

消息一出,随即有媒体记者向星巴克中国求证。对方表示,加州法院的裁决并不针对星巴克一家,而是针对整个咖啡行业。 3月31日晚,星巴克中国向媒体发表声明称,对于法院的裁决,全美咖啡行业协会已发公告。公告称,整个咖啡行业目前正在考虑各项应对,包括继续提出上诉及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行动。

公告还称,在咖啡产品上贴上致癌警告标签将会是一个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全美咖啡行业协会的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威廉·莫瑞表示:“咖啡早已被证明是对健康有益的饮品。此次法律诉讼产生了一个可笑的结果,这项第65号判决使消费者备感困惑,并且也无益于公众对健康的认知。 ”

丙烯酰胺存在并非新鲜事

什么是丙烯酰胺?它对人体有什么危害?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双灵。张双灵说,丙烯酰胺是一种有毒化学物。笼统来说,就是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在高温烹制过程中“顺带”产生的一种物质。2002年,瑞典科学家首次发现,油炸的薯片、薯条等经过化学反应容易形成丙烯酰胺。此后,科学家发现,很多食物尤其是经高温烹煮含丰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都含丙烯酰胺。

“人们常吃的烘烤类淀粉食品,如炸薯条、烤薯片等都含有丙烯酰胺,这在国内外早已被认知,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因为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不同,以往大众并不是很关注,认知度不高。 ”张双灵说,丙烯酰胺是一种小分子神经毒性物质,大量动物实验表明,丙烯酰胺能够造成神经系统损伤,影响婴儿早期发育,危害男性生殖健康。现实生活中,这类物质有相关的化工产品,并大规模使用。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2014年7月发布的一份通报,来自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专家认为,丙烯酰胺对人和动物都具有神经毒性;对动物还具有生殖毒性、致突变性和致癌性。通俗点说,现在学界只是在动物身上研究发现这一物质可能致癌。

具体危害程度取决于剂量

专家认为,丙烯酰胺的致癌性也只是“疑似”,目前的研究只停留在动物实验阶段,还没有充分证据表明在人类身上具有同样危害。另外,咖啡和很多食物中都含有丙烯酰胺,但具体危害程度还取决于剂量。

根据2010年发表在 《食品与化学毒物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提供的数据,丙烯酰胺的致癌剂量为每公斤体重2.6微克至16微克每天。姑且用最保守的数字来估算一下:一个5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每天摄入2.6微克×50=130微克,也就是10公斤咖啡,才会喝到致癌剂量(煮咖啡丙烯酰胺平均剂量13微克/公斤)。

此前,有媒体曾采访过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安全专家范志红。范志红说,咖啡中丙烯酰胺含量达到1100微克/公斤,但1杯咖啡饮料中只有两三克咖啡,用1100×0.003,结果是3.3微克,这个数量是无需介意的。范志红认为,咖啡爱好者所喝的浓咖啡,或者咖啡店里的浓香咖啡,和多数中国人日常喝几克速溶咖啡相比,前者可能要增加几倍甚至更多的丙烯酰胺摄入量,它们很可能烤制过程受热更严重,而且冲得也比较浓,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公众对咖啡店的咖啡如此警惕。

哪些食物丙烯酰胺含量高

“总的来看,咖啡及其类似制品(如速溶咖啡),还有高温加工的土豆制品等,这些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较高。 ”张双灵说,从健康的角度而言,这些食物还是需要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世界各国也一直呼吁,尽可能减少这些食品中丙烯酰胺的含量。比如欧盟,为了降低薯片、咖啡、早餐谷物中的丙烯酰胺含量,制定了“参考值”新规范。

食物多蒸煮炖少煎炸烤

“丙烯酰胺有一定危害,想要完全避开是不可能的,但可以从几个方面减少其危害。 ”张双灵说,首先从制作工艺上,通过改进工艺,如将咖啡豆煮熟了再烤制,从而降低丙烯酰胺含量;还有,在植物品种培育上,可以尝试培育相应的咖啡豆新品种,使其只产生少量的丙烯酰胺。

当然,人们也可以通过改善饮食习惯,从而主动避开丙烯酰胺的危害。如食物多蒸煮炖、少煎炸烤,少喝咖啡。尤其是儿童、孕妇、哺乳期妈妈这类人群要特别注意,丙烯酰胺容易被人体吸收,可能会通过乳汁传递给宝宝,而宝宝的解毒功能相对较弱,要特别注意控制丙烯酰胺的摄入量。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