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疾控警示:食用野菜前最好焯水 警惕诺如病毒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8-04-01 09:37:04

4月份天气逐渐转暖,也是麻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多发季节,手足口病及感染性腹泻也逐渐进入发病高峰。由于人们外出旅游、活动增多,花粉等引起的过敏性鼻炎也让敏感体质的人困扰。目前也是市民采摘野菜尝鲜的时节,但食用不当也会造成健康危害。市疾控中心专家提示市民预防麻疹、水痘、手足口病等传染病及花粉等过敏,注意野菜饮食卫生。

 儿童需预防麻疹、水痘

春季是麻疹、水痘高发季节,特别容易发生在儿童和流动务工人群中,其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麻疹临床上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症、眼结膜炎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黏膜上有麻疹黏膜斑,疹退后遗留色素沉着伴糠麸样脱屑为特征。水痘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学龄前儿童多见。麻疹、水痘没有特效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主要包括:

1、定期保持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湿式清扫。

2、加强户外锻炼;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注意个人防护。

3、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患儿,及时隔离并去医院诊治。

4、患儿污染的器具应及时清洗消毒,避免间接传播。

5、对儿童等易感人群可接种麻疹、水痘疫苗进行免疫预防。

  EV71型手足口疫苗可有效降低发病率

手足口病常见于婴幼儿和儿童,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的传染病,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的婴幼儿,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均为本病的传染源。气温升高利于病原繁殖,主要经粪-口和/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污染环境或器具等而传播本病。主要预防措施有:

1、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

2、早发现,早就医。隔离患病儿童,防止感染他人。

3、搞好环境卫生,对患儿的玩具、餐具、便器等做好日常性消毒。

4、EV71型手足口疫苗已上市,可以有效降低儿童手足口病发病率,尤其是减少该病的重症及死亡病例。

  不吃生冷食品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潜伏期多在1~2天,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1天内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脓血,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诺如病毒感染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等处引起集体暴发,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要做好以下预防工作:

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2、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不到无牌无证的非正规餐饮单位就餐。

3、减少外出聚会和参与大型活动机会,杜绝传染渠道。

4、不要与病例直接接触,不要接触病例的呕吐物及其他污染物。

5、清理患者呕吐物及粪便时须戴上口罩和手套,事后须再洗手。被患者呕吐物和粪便污染的衣服、被子、地板等表面要用含氯消毒剂清洗、喷洒。用来清洁、打扫的用具也需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

  注意保暖预防过敏性鼻炎

花粉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年人较为常见。发病有显著季节性,临床特点是每到花粉播散季节便开始发病。发病时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痒、眼痒,结膜充血严重者水肿。另外空气中的粉尘、室内甲醛、室外二氧化硫、动物皮毛,尘螨、昆虫、霉菌孢子及食物也是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预防措施为:

1、避免接触过敏原。保持室内良好通风及环境卫生整洁;家里的衣服、被褥多晒太阳;避免接触灰尘、花粉、动物皮屑、羽毛等;避免接触刺激性气体以及有毒物质。

2、注意保暖。平时应注意根据天气预报及时进行适当添衣,气候转变极易感冒引发鼻炎;适当时候注意戴上口罩,减少冷空气对鼻粘膜的刺激。

3、增强体质。适当进行户外运动,增强机体免疫力;加强饮食上的营养,不挑食,多吃蔬菜水果,但是要避免食用会诱发过敏的食物,另外应该戒烟限酒。

4、及时就医。如果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症状加重,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进行系统的调理与治疗,切勿乱用药物。

  不认识的野菜不采、不食

野菜营养高,味道好,还有一些治病的功效,春季荠菜、苦菜、灰灰菜、香椿等野菜是很多人的喜好。在享受美味野菜的同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做到“不知不食”,不认识的野菜不采、不食。

2、食用前野菜进行完全清洁。洗净后将野菜在清水中浸泡,不能少于两小时。

3、食前预处理。在烹饪或凉拌之前,有必要用热水焯一下,以杀死虫卵,去除有毒有害物质。野菜本身口感苦涩,经过浸泡和过热水后,口感也会变好。

4、野菜不可多吃。因多数野菜性凉致寒,过量进食易造成脾寒胃虚。苦味野菜过量食用,尤易损伤脾胃。部分野菜还含有可导致过敏的物质。

5、久放的野菜不能吃,最好是现采现吃。

6、受污染的野菜不要吃。如公路、化工厂附近、废水边的野菜均不宜食用。

7、如在食用野菜后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首先要立即停止食用,并到医疗机构救治,同时保留剩余食物、有关容器等,以备核查中毒原因。

(记者 赵波 通讯员 綦斐)

[责任编辑: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