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学李沧”系列活动启动 1380场国学讲堂等你来听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8-04-01 09:37:04

走进115个社区,面向10万余居民,开展1380场国学讲堂,开展各类亲子国学课程和活动70场次……一场李沧区的国学盛宴即将上演。今天上午,“国学李沧”活动在李沧区市民公共服务中心正式启动。本届“国学李沧”活动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建宜身宜心李沧”为主题,旨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通过国学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和国学文化推广等系列活动,从社区、家庭、青少年、文化活动等多层次、全覆盖、立体式打造“国学李沧”。

李沧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海涛宣布“国学李沧”活动正式启动。

在启动仪式现场,李沧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邓杰主持并现场宣读了《“国学李沧”活动方案》;会上为“国学李沧”讲师团颁发了聘书,讲师团团长姜汇峰发言并表示将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国学文化的传播者和引导者;永平路小学的学生代表宣读了倡议书,号召每一名同学行动起来,让诵读国学经典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社会风气,坚守和传承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倡导推崇爱家爱国、相亲相爱的好家风,2018年李沧区妇联将开启评选“最美家庭之国学家庭”活动,并在现场为历年荣获李沧区最美家庭之书香家庭代表赠送国学书籍;为充分发挥文化建设的引领作用,把国学经典讲座纳入2018年李沧区文化实事内容之一,开展国学文化“四进”,并为博爱国学堂、正心国学堂、国学诗社、国学书院现场授牌。

启动仪式后,著名国学专家,原青岛大学副校长、文学院院长徐宏力教授现场讲授《绕不过去的孔子——兼谈“新国学”》,为“国学李沧”活动开讲第一课。

据了解,本届“国学李沧”活动聘请了国学名家和学者组建李沧区国学顾问团、讲师团,精选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诚、爱等12个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科学设置课程,严把授课质量关,将在全区11个街道115个社区面向10万余居民,开展1380堂国学讲堂,将精选教案汇编成册免费发放,使课程内容得到充分延续和推广。同时还将开展以“国学润家,宜心李沧”为主题的国学李沧家庭教育活动。

“国学李沧”活动还将在社区父母学堂、春蕾妇儿家园等开展各类亲子国学课程和活动70场次,受众面45000人次;深入打造“国学家庭教育月月讲”、“领读妈妈讲故事”等品牌,评选“最美家庭之国学家庭”,掀起崇尚好家风、践行家庭美德的热潮。

李沧区教体局团委书记、少先队总辅导员尹超向记者介绍,“国学李沧”活动期间,李沧区将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将经典融入课堂,每天一诵读、每周一节课、每年一展演,将其纳入常态化轨道;并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和道德体验活动;举行孔子戏剧节等国学创新活动,设立一批“孔子学堂”,引导孩子们发现和感受国学之美。

李沧区还将借“国学李沧”活动的契机,加强队伍建设,培养一批能宣讲、能“传道”的教师志愿者队伍。以“国学讲座”为主要形式,开展国学文化进博爱学堂、进正心学堂、进诗社、进书院“四进”活动,配合传统文化体验、国学沙龙、诗词鉴赏等模式,举办100场国学文化推广活动,真正将国学思维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增强活动吸引力与实用性。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李沧区还将结合“治官治吏便民利民”专项行动,大力倡导“领导干部学国学”,涵养为政之德,强化初心和使命意识,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尽心竭力。

记者了解到,以上系列活动是按照李沧区委的总体部署,由区委宣传部主办,区文明办、区妇联、区教体局、区文新局等部门协办,各街道及相关部门合力举办、共同推进,开展千场活动,受众25万人次,最终目的就是使“国学李沧”真正扎下根来、落到实处、惠及百姓,进一步增强李沧文化自信,形成率先走在前列的强大精神合力,为建设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打牢思想根基。

(记者 孙志文)

[责任编辑: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