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给嗜睡乘客当“靠垫” 感动青岛的“公交暖男”找到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孙杨

2018-03-18 09:37:03

齐鲁网青岛3月18日讯 当你乘坐公交车时,旁边的乘客睡着了,你会为他当人肉靠垫吗?不论大家的回答是怎样的,青岛的一位小伙子以实际行动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并且还是主动为嗜睡的乘客当靠垫,一靠就是40多分钟。

0316 公交暖男_clip[00_00_02][20180318-093328-0]_副本.jpg

事情发生在3月11号,青岛379路公交车监控画面显示,上午10点41分前后,坐在前排的一位50多岁的女乘客侧着身子,脑袋慢慢倾斜,顺势就靠在了男孩的肩膀上睡着了,后来干脆趴在其腿上睡。这位男孩不但没有将女乘客推开或是叫醒,反而坐低了身子,把坐姿调整成女乘客舒服的位置,并且一路保持着这样的坐姿,直到最后和驾驶员一直把她安顿好。

驾驶员辛明明说,当时这名小伙子主动上来抱着女乘客,护了一路,有四十分钟,许多乘客以为那是他家属,觉得孩子不错。现在这样的孩子不多,都很受感动。

0316 公交暖男_clip[00_00_17][20180318-093346-1]_副本.jpg

其实,对于这名沉睡女子,公交车驾驶员辛明明并不陌生。大约三年前,女子就经常乘车时睡着了,一来二去,辛明明得知女子患有嗜睡症,在与人交流、吃饭时,都可能会产生不可抑制性睡眠,短时间内无法唤醒。担心发生意外,他还特意留下了女子家人的电话。而对于这名男孩的当天的暖心举动他仍记忆犹新,提起来赞不绝口。

“小伙子年纪很轻,现在能做出这种举动,确实很感人,车上乘客也被他所感动。现在这样的正能力应该发扬发扬 应该提倡提倡。”驾驶员辛师傅说。

根据公交驾驶员提供的线索,这名“公交暖男”是在青大一路附近下的车,很有可能就是青岛大学的学生。在多方寻找下,记者终于找到了他,小伙子名叫刘瞻,是青岛大学医学部口腔医学院的大二学生。事发当天,刘瞻是在做家教返校途中遇上熟睡女乘客的,为了照顾她,还特意多坐了近10站路,直到把女乘客安顿好,他才下车离开。

25-1P316222321-51.jpg

“当时没有多想,就是担心她会磕碰着。”刘瞻说,按照379路公交的行驶路线,他应该在青岛大学站下车,但由于当时车上乘客已经较少,没有人照顾睡熟的女乘客,他就只好继续坐着,试图等待女乘客醒来。车辆继续前行了四五站,到了终点站,没想到女乘客还是没有醒。公交驾驶员试图叫醒女乘客,但未果。刘瞻只好继续保持着坐姿,379路公交又一路返回到了青岛大学站。

0316 公交暖男[00_05_31][20180318-092416-1]_副本.jpg

得知自己的暖心举动在网络上传播开来,受到众人的点赞和关注,刘瞻觉得很意外,性格腼腆的他说这都是应该做的。刘瞻回忆,就在返回期间,熟睡女乘客的身子开始往座椅下面溜,他已经无法再托扶她。这时驾驶员告诉他,以往出现这种情况时,为了防止女乘客睡熟中跌落受伤,他们会把她放在车厢地板上。于是,刘瞻又协助驾驶员一起,将女乘客妥善安置好,这才放心地回到学校。“这只是一件小事,即使是我的同学遇上,我相信他们也会这么做。”刘瞻说,回校后他基本上就忘了这件事,像往常一样上课、学习。直到有同学告诉他,他的视频已经在网上引起了不少人关注。

0316 公交暖男[00_06_00][20180318-092446-2]_副本.jpg

“刘瞻能作出这样的善举,我们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刘瞻的室友于继浩告诉记者,在日常与同学的相处中,刘瞻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乐于助人。室友中一旦有人出现个头疼发热的状况,刘瞻总是第一个帮着去买药、打饭。平时,刘瞻还经常参加公益活动,是青大医学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经常去社会福利院、社区、医院等地参加志愿活动。他还是学校支教团的成员,曾经跟随着团队到农村去支教。

由于刘瞻是学习口腔医学的,这个专业的课业比较繁重,只有大二的下学期才有时间出去参加社会活动。再加上来自滨州农村,因此他今年找了份家教,补贴生活的同时让自己得到锻炼。平时他的爱好也挺广泛,还参加了学校的文学社。在一些同学看来,他已经成了“网红”,但刘瞻自己表现得很淡定,16日晚上还参与文学社的活动。刘瞻说,希望大家不要过多关注他本人,而是多传播社会正能量!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孙杨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杨本敬、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