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4秒丨西施舌、竹蛏子……渔民们海边挖海货 分享赶海秘籍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磊 辛鹏 黄岛台 王瑜 管延格

2018-03-13 16:29:03

齐鲁网青岛3月13日讯 开春的二三月间,咱们山东沿海最肥美的海味就要数西施舌了。渔民们是怎么逮到西施舌的,记者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泊里镇,体验了一把赶海的滋味。

3.JPG

冬日清晨的沙滩上结了一层薄薄的海冰,海水退去的地方露出了一片滩涂,白色的海鸥盘旋其上。渔民们各自用绳子拖着一个石头,在滩涂上走来走去。

1.JPG

4.JPG

这个大石头叫“辘轴”,是赶海用的工具。据赶海的渔民说,石碾压过的部分区域会出现一个个小塌陷,这里面就藏着西施舌或是蛤蜊等。

西施舌与海参、鲍鱼并称为“海中三珍”。西施舌对生存环境的要求极高,全国能有西施舌的海域并不多,泊里就是其中之一。本地的白马河从这里入海,咸淡水交汇的地方富含有机质,温暖适宜的水温和良好的水质为西施舌的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5.JPG

当然,这么好的海域里生长着不仅西施舌一种海鲜,大竹蛏也是这里的“常客”。身长十多公分的大竹蛏是个警惕性很高的家伙,虽然跟西施舌的窝都在一个小小的凹陷下,但大竹蛏挖起来可比西施舌费力多了。因为大竹蛏会提前打好“逃生通道”,一般人很难抓得住它。

一渔民告诉记者,大竹蛏的窝一般很深,得有1米深,挖的时候不能垂直下去,要斜着挖,去阻截住它。

闪电图片.jpg

闪电新闻记者 张磊 辛鹏 黄岛台 王瑜 管延格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黄鹏伟、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