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平度落药河油桃基地转型发展纪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3-12 16:02:03

齐鲁网3月12日讯 “四袋桃换一袋有机肥”,平度市白沙河街道西前里村的初顺祥这几天在电话里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正值麻兰油桃疏果期,西前里村的油桃种植户们像往年一样把疏下来的青桃一袋一袋扔到垃圾桶里,初顺祥就赶紧给农户挨个打电话收购他们不要的青桃。每四麻袋青桃就能换一袋有机肥,对农户来说就像白捡的一样,本来疏下来的桃果扔了也是扔了,现在还能换有机肥,农户们一时不明白怎么会有这样的好事,但都纷纷把青桃送到初顺祥在本村建设的落药河油桃基地里来,然后美滋滋的扛着有机肥离开。不多久,初顺祥基地里的青桃就堆成了垛,初顺祥把青桃晒两天就存进冷库里。村民们知道返乡创业建油桃基地的初顺祥,三年来经营并不顺利,眼下他又开始收青桃,大家都匪夷所思的看着他要干什么。

初顺祥的园区疏下来的果子不扔.jpg

传统农业之殇

“农业不好干”,原本在外做首饰外贸生意多年的初顺祥,返乡创业种植油桃三年后,用这句话道出自己的真切感受。

“当初家乡人跟我说回来搞农业吧,收入也很好,农业将来也很有前景”,完成学业后就做外贸生意的初顺祥对怎么搞农业一无所知,但听到家乡人这么说,敢闯敢干的初顺祥就毫不迟疑的返回了家乡西前里村。一回家就大手笔搞建设,承包了100多亩土地,建了23个大棚种油桃。一个大棚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就要20余万,加上土地承包费用,一下子投入了500多万。

经营这么大个园区,初顺祥雇了三十多个工人,他意识到比起小农经营,一家两口管理两三个大棚,他的园区多了一块人工成本,但他相信规模经营带来的效益一定能弥补这块成本,而且他注重桃子的天然品质,好品质会有好销量。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第一个收获季并没有给他带来高盈利。

初顺祥反思自己的经营,人工成本占到经营成本的四成,最初雇工所定下的工人数量是满足园区管理的最低要求,不能再削减,工酬是市场统一价,本来工人就难雇,也不能再削减,这成为园区经营的硬伤。同时,他发现即使在其他方面再降低成本,仅仅靠卖桃,不要说赚回最初投入的资金,每年一季的收入连日常管理支出都不能平衡。他还了解到同行们都和他一样难。他感到再继续这样经营下去,园区就只能关门大吉了。困境预示着转型,但是往哪里转型,行业内一头雾水。

初顺祥从村民那里收购来的疏下来的青桃.jpg

转型柳暗花明

面对同样的行业困难,有的人选择艰难维持,有的人努力寻求突破。头脑灵活的初顺祥在网上搜索桃树的功效,发现桃花有美容养颜、活血化瘀的作用,桃叶有清热解毒、杀菌止痒的作用,他突然感到桃树这不浑身都是宝嘛。想到这,他立刻动身去拜访农业专家,请教桃树产品的开发。一番取经回来后,他开始采桃花桃叶,与工厂合作做实验,不仅成功研制出桃花茶、桃叶茶,还用桃花提取液研制出天然润肤水,用桃叶提取液研制出婴儿爽身粉,他的产品不勾兑任何香精和添加剂,即使是化妆品都可以食用,所以他的产品均顺利通过所有相关产品检测。

眼下,他收购一冷库青桃就是要用来开发两款护肤品和一款肥皂,三月初,他从保加利亚进口的一整套价值数百万的化妆品生产设备刚刚运进村里,现在正在紧张的施工安装阶段,三月底将完工投入使用。为该系列化妆品注册“桃水”商标也正在筹备中。

工人采桃花.jpg

未来信心满满

今年一月份,大棚里的桃树开始长花骨朵,初顺祥折了一枝拿回办公室插在瓶子里,过了一周花都盛开了,初顺祥看着赏心悦目,又一下子萌发出新点子,这个时节,南方的桃花还没开,大北方的大棚桃花已经凋谢,自己基地的桃花就是花市上的独一份。他尝试联络了花店,没想到马上成交,不久,南方的客户主动找到他买花枝,还提前付款,花枝火爆到大棚里多余的花枝都全部剪完,无货可供,初顺祥只好给客户纷纷退款。

这几天,初顺祥还把大棚的墙壁安装上了一条条花盆架,种起了多肉植物。他说他偶然发现多肉很容易成活,掉下的肉瓣能生根发芽,大棚的墙壁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利用起来养多肉。

现在初顺祥研发的产品都还未批量生产和上市,当有识之士找上门来要给他投资或者入股时,他说虽然目前资金还未回笼,但他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坚信他会把农业建设成为循环发展的大产业,带领周边百姓同步致富。

初顺祥说他发现很多年轻人有回乡创业的想法,但是又不敢创业,他说他愿意帮助年轻人创业,还鼓励年轻人不要惧怕创业中的困难和风险,奋斗是幸福的,越是艰难越有成就感。(通讯员:段伟娜)

[责任编辑:杨本敬、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