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馒头、甜晒鱼登上《舌尖3》! 青岛王哥庄的风土人情你一定要看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辛鹏 通讯员:招婷婷 姜兆阳

2018-02-26 19:20:02

齐鲁网青岛2月26日讯 春节期间,央视《舌尖3》热播,引起了全国人民的热议,就在第七集中,观众看到了熟悉的风光和特产,就是青岛崂山王哥庄。众所周知,这座山海小镇生态慢城,优越的地理位置与独特的风土人情使之独具魅力。


blob.png

《舌尖3》第七集中主题为“生”,围绕节气展现出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青山渔村的居民是怎样过冬至的,“冬至大于年”是我们中国民间的一种说法,代表着一种民俗文化,在《舌尖3》中,就通过青山渔民过冬至,展示青山渔村风光、甜晒鲅鱼、港东渔码头、特色渔家宴、崂山泉水、崂山茶等王哥庄特产,将崂山情怀展现的淋漓尽致,也让青岛人又骄傲了一次。

blob.png

青山渔村遁隐崂山之上,藏于山海之间,遗世独立,温婉天成,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青山景观”。已有600多年历史的青山社区,是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历史最悠久的渔村,2012年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坐落于崂山风景区太清景区内。居民数百年来耕海牧渔,如今以打渔、种茶、养海鲜居多,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古老的渔村三面环海,宁静悠闲,不只拥有7.2公里的优美海岸线,青山、梯田、茶园、村落、渔港、海湾、海洋、海岛相互映衬,高低错落,更是构成了一幅壮丽的山、海、天画卷,美得恍如隔世,这里也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之一。日前,青山渔村吸引了约翰·霍尔、赫尔曼·佩克尔、高冬、宋清等国内外专家评委及近百位水彩画家写生创作。

blob.png

面海依山而建的民居建筑群高低错落有致,凭借社区的山海资源和独特的渔家民俗文化资源,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来此住民宿,观海上日出,赏沿海风光,品海味玩垂钓,体验别样的惬意旅行。

冬至这一天,青山村的居民从早上开始忙活,家里的男女老少都赶回家团聚,父母晾晒着鲅鱼,准备着包饺子的材料等着儿女回家,晚上一起吃一顿幸福团圆的冬至夜渔家饭,此时此刻,青山村已经万家灯火,每家每户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着,体现出当地在冬至这一天浓浓的民俗味。

blob.png

与此同时,同样位于王哥庄街道的港东村也是一片热闹场面。拥有近600年历史的王哥庄最大的渔码头——港东渔码头,在这里出海回港的渔民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开着船慢慢靠近码头边,岸上的渔民准备好帮忙卸货,一箱箱新鲜海货活蹦乱跳的上岸了,渔民还忙着凿海蛎子,海鲜饺子的原材料大部分也是来自这里。

blob.png

港东村地处崂山北麓,王哥庄东部,三面环海,具有广阔的海岸线和丰富的滩涂资源。有大小渔船251艘,港东渔码头海鲜特色一条街拥有30余家渔家宴,更有妈祖庙、中日友好林、明朝烽火台等36个景点,去年5月的青岛市首届妈祖文化节就在这里举办。居民多数从事海洋捕捞、养殖和海产品深加工,既拥有原生态特色的鲜活海产,也有独具港东特色加工工艺的甜晒鱼、一卤鲜鲅鱼、汤腌鱼等海产品,港东海鲜因其传统做法也被人们誉为“六百年前的原汁原味”。去年开海时,人们竞相赶到渔码头观近百条渔船出海捕捞满载而归的景象。每年更是吸引了各地游客来淘海货、品海鲜、看海景、听海韵、玩海钓。

blob.png

说起王哥庄的海鲜,大家都会异口同声的说真“鲜”!这里已成为人们吃海货的不二去处。会场梭子蟹、黄山海蜇宴等,集聚了港东渔码头、黄山码头、仰口码头等渔家宴品牌。每年腊月的干海产品年货大集,已成为各地游客置办年货必选的好地方。港东海鲜特色一条街早已成为市民与游客来王哥庄的第一站,如今,边品尝原汁原味饕餮海鲜宴边欣赏山海奇观,成为了广大游客来王哥庄的主要原因之一。除了坐看日出日落,渔船靠港、海鲜上岸、码头边现磨虾酱、热闹非凡的海鲜市场等等都吸引了游客和市民来到这里度假。港东渔码头被评为“市民的海鲜后厨”,海鲜市场也成为了青岛最新鲜的“海货超市”。

timg.jpg

除了王哥庄大馒头,“鲅鱼饺子”是王哥庄冬至当天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新鲜的鲅鱼和甜晒鲅鱼都能做成具有“海鲜特色”的水饺,特别是甜晒鲅鱼在王哥庄的渔村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港东渔码头,放眼望去是数不尽的渔船,没走几步,就看到码头上晾晒着的甜晒鱼,就像晒干了的海底世界。小海风一吹,大海的腥咸味夹杂着海鱼的鲜味儿扑面而来。刘文刚,是港东村老渔民了,他在港东渔码头上辛勤劳作几十年了。晒鱼、收鱼、卖鱼,是他每天的工作。大的有鲅鱼、面包鱼,小的有黄花鱼、舌头鱼。二十多个品种的新鲜海鱼通过处理和晾晒,都能成为好吃的甜晒鱼。刘文刚说,港东渔码头的甜晒鱼都是用新鲜打捞上来的海鱼,直接加工做成的,可以说这些鱼儿们上了岸都没去过别的地方。这里的海,这里的鱼,这里的风,再加上这里的手艺,祖祖辈辈传下来,就成了今天的港东甜晒鱼。

11.jpg甜晒鱼虽好,可不是每个季节都能吃到的,只有在初冬到过了年这几个月的时间。刘正尊是港东渔码头上出名的晒鱼高手,无论什么品种的鱼,他都轻松驾驭。晒鱼第一步就是打鳞,从背部切开,除去内脏。然后再切上一刀,别看这简单的一刀,其实很重要。每条鱼都经过这样的一个过程之后,就要进入下一道工序了:洗净、泡水,拿来经过沉淀的海水,将一条条切好的鱼,扔进里面,洗干净鱼身上的内藏残留物、血水、鳞片,再用海水把一片片雪白的鱼泡上十分钟,这样鱼肉里也都浸入了海水的味道,更鲜了。最后一步就是“晒”,将洗净泡好的鱼平整、整齐的平摊在晒鱼架上,鱼肉朝上,过上个几天,新鲜美味的甜晒鱼就晒好了。去年,王哥庄街道卖出甜晒鱼近1000吨,鲜海货近1800吨。   

888.jpg

在片中,崂山茶、崂山泉水、崂山剪纸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王哥庄街道是“崂山茶”的主要生产基地,被誉为“江北第一茶乡”,种植面积达1.4万亩,占全区种植面积的70%左右。名水育名茶,崂山泉水更是闻名全国,王哥庄也是崂山矿泉水的主产地,养育了当地勤劳淳朴的百姓。片中的中国梦剪纸便是崂山剪纸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苏霞设计制作,透出了浓浓的年味和中国味。

 “崂山王哥庄元素登上《舌尖上的中国3》,让我们每个崂山人都感到满满的自豪和骄傲。今后,我们将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将我们每个王哥庄人的崂山情怀汇聚起来,为建设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贡献一份力量。”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办事处主任滕永锋说道。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辛鹏 通讯员:招婷婷 姜兆阳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董光强、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