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老手艺人的坚守:30余年制作10万余支泥花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8-02-10 10:25:02

鲜艳的色彩、逼真的造型、漂亮的花朵……用一双巧手制作这些泥花的是一位普通的74岁农村老人杜崇顺,他家住即墨区潮海街道后铺下村,30余年来,杜崇顺默默坚守着这门民间手艺,共制作10万余枝泥花。后铺下村村委最近正在筹划将泥花手艺重点保护,继续传承下去。

泥花制作手艺已传承两代

1

△ 杜崇顺老人与自己的作品开心合影。

“感谢你们还惦记着我们这些老手艺,要不真就快失传了。”手艺人杜崇顺已74岁,但是身板硬朗、精神矍铄,他听说记者来访泥花,非常高兴得喋喋不休起来。

在杜崇顺家的里屋,一张普通的木头桌子上摆满了一枝枝造型逼真、色彩艳丽的泥花。“这是已经做好的,准备赶集去卖,因为是用泥土做的,所以我们当地人都叫泥花。”杜崇顺说,做泥花是从他父辈杜宗炳开始的,当时生活条件艰苦,为了补贴家用,他就利用村庄的特殊地理条件,钻研出了这一门民间手艺--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杜崇顺家族制作的泥花不仅成为很多家庭的稀罕物,更是极大改善了他们家庭的经济状况。

“泥花看着简单,做起来很是费事,光是工序就要十几道。”杜崇顺介绍,一枝泥花需要掐铁丝、铁丝扭花枝、做坯、榼花、调色、上色等工序,每一步都缺一不可。

黄碱土泥是“必备材料”

据杜崇顺介绍,制作泥花的泥土很独特,必须要用村北的黄碱土泥。因为后铺下村靠近龙泉河,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特有的优质土壤,粘性强,可塑性高,做出的泥花格外细腻光滑。“制作泥坯非常关键,必须根据季节制作,软硬要适中,硬的话花纹不明显,软的话又不成型。”杜崇顺详细介绍了泥花的制作过程,泥土首先要加水,泡2到5个小时,然后搅拌均匀,再经过4到5次敲打之后进行密封,这样能很好地保证泥坯的湿度。湿度要求必须均匀,没有空隙,只有这样做出来的泥花才不会裂纹。泥坯做好以后,必须阴干2到3个小时,不能在太阳底下曝晒,等到软硬适中时,就可以榼出花叶,然后固定到提前做好的铁丝花枝上,再手工捏上小鸟和花骨朵,一枝泥花雏形初现。

2

△ 制作泥花所需要的工具。

3

△ 泥花看着简单,做起来很是费事,光是工序就要十几道。

泥花晾干以后,还要用特制的白灰水涂刷,干了以后还要上色,这也是最后一道工序。“上色前必须先调胶,滑石粉、胶和水的比例要合适,否则容易爆皮,如果水多了,光泽度就不好,水少了就划不动,而且成本高,也费颜料。”杜崇顺说,上色以后,再涂一层特制的胶水进行风干,到此,一件漂亮的泥花工艺品就做好了。

“村里就剩我自己在做了”

30年前,商贩们都上门来拿泥花,泥花大部分卖到海阳、莱阳、平度等地,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种工艺品不断地兴起,泥花逐渐被淘汰。“30多年,算一下,我差不多做了10万多枝泥花,现在村里就剩我自己在做了,如果我不做的话,手艺很快就失传了。”杜崇顺的话语里充满着遗憾和惋惜,他说现在一枝泥花能卖5块钱,主要是赶集卖,像灵山和马山只要有庙会,他都会骑着三轮车去卖泥花。

杜崇顺的孩子们生活条件都不错,曾经也劝父亲这么大岁数,身体要紧,但是杜崇顺总是放不下这一份心中的牵挂。“不为钱,就是图个乐趣,把这门手艺坚持下去,别在我手上失传。”杜崇顺说。(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韩昀轩)

[责任编辑: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