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扬正气 倡新风 青岛颁发见义勇为奖金18.5万、救助抚恤金15万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庆雯

2018-02-07 15:11:02

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姜皓镒、赵龙飞、何召伟(从左至右)_副本.jpg

近日,青岛市综治办、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根据《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青岛市表彰与保护见义勇为公民条例》的有关规定,对见义勇为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授予李冠一等13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鞠仕平群体4人、何召伟群体4人、徐振华群体3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颁发见义勇为奖金18.5万元。他们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面临危险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有的勇救落水儿童和女子;有的及时制止犯罪嫌疑人;有的不顾危险急救遭遇车祸人员;有的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有的群体联手及时制止欲引爆急诊室氧气瓶情绪失控人员;有的联手制止火患避免客运列车停运事故发生;有的先进事迹经中央电视台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崂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秦国欣向见义勇为模范刘涛颁发证书_副本.jpg

同时,为帮助解决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更好地维护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青岛市综治办、慈善总会、见义勇为基金会根据《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章程》和《关于落实“见义勇为慈善基金”救助项目的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开展全市见义勇为慈善救助抚恤活动:向12名本人或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或受伤致残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颁发“见义勇为慈善基金”15万元。倡导全社会学习见义勇为英雄,关爱见义勇为人员,营造崇尚见义勇为精神的浓厚氛围。

附:部分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模范群体先进事迹

李冠一,青岛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协勤员

2017年5月30日10时20分许,李冠一在山东路图书馆车站附近巡查时,一位神色慌张的中年女士朝他跑来,一边跑一边大喊:“公交车上有人拿刀啦,赶紧去看看吧”。李冠一没有犹豫,一个箭步冲上公交车,看到一名60多岁的男乘客,一只手指向一名女乘客和司机,另一只手攥着一个装有刀具的蓝色尼龙绸包,情绪激动地喊着“我要杀了你”,并与司机发生肢体冲突,司机头部有多处伤痕。受到惊吓的部分乘客跑下车,后排还有表情恐慌的老人、妇女约10名乘客。李冠一见状,果断出击,与另一名男同志一起夺下装有刀具的尼龙绸包,并在司机的协助下拨打了110报警。此时,该男乘客情绪更加激动,一把抓住李冠一不断地向其吐口水、踢踹其小腿,甚至还咬人。李冠一边躲闪一边照顾其他乘客不受侵害,直至警察赶到。2017年8月,市南区综治委、市南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李冠一“市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刘涛,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居民

2017年6月1日上午11点许,刘涛途径大河东社区桥上时,忽然听到河边洗衣服的妇女大声呼救。刘涛发现河中有一孩子在挣扎,河水有2米多深,周围是与人同高的芦苇丛。见此情景,刘涛不顾腿上有伤未愈,立即穿过高高的芦苇丛向河边跑去,没来得及拿出钱包和手机就跳入水中。他强忍着伤腿的疼痛,拼尽全力游向孩子,抓住孩子的胳膊,之后一只手紧紧抱住惊恐挣扎的孩子,另外一只手艰难地划水向岸边游,最终他倾尽全力把孩子救上岸。《半岛都市报》对刘涛勇救落水儿童进行了宣传报道。2017年7月,崂山区综治委、崂山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刘涛“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谷代平,青岛交运平度温馨巴士有限公司驾驶员

2017年5月11日9时30分许,谷代平驾驶公交车辆由平度站发往新河站,途经店子镇昌里村的时候,发现前方一辆大货车的驾驶室起火。货车驾驶员手捧沙土救火,火势难以控制。谷代平立即将车停在安全地带,打开应急指示灯,一边拨打119电话报警,一边抓起车上的灭火器冲向失火车辆。谷代平爬上车厢打开灭火器,奋力灭火,一个灭火器用完,火仍未完全扑灭,谷代平返回车厢拿出另外一个灭火器继续灭火。浓烟渐渐变淡,火势终于被扑灭。之后谷代平返回公交车重新投入运营。事后,货车司机崔先生经过30多天的寻找,终于找到谷代平,并专门制作了锦旗表示感谢。2017年8月,平度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谷代平“平度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鞠仕平等4人制止急诊室精神失控病人先进事迹

鞠仕平,解放军第四Ο一医院医生;杨斌菲,解放军第四Ο一医院护士;李剑平,解放军第四Ο一医院担架员;张召圣,解放军第四Ο一医院电工。

2017年5月30日18时35分许,一辆120救护车将一名因自残受伤的40多岁中年男子送到401医院急诊室就诊。该男子因感情受挫自杀未遂,情绪比较激动。当医护人员推着担架车进入急诊时,该男子上衣沾满血迹,伤口流血不止,大喊大叫。救治过程中,该男子突然情绪失控,右手从锐器盒内拿起一把剪刀放在脖子上,声称要自杀,不让任何人靠近。此时,一名94岁的患者及两名家属还在急诊室内,但该男子挥舞手中的剪刀大喊大叫,患者家属是中年女性,因受到惊吓,大声哭喊求救。这时值班医生鞠仕平不顾个人安危,毅然走进急诊室,护士杨斌菲紧随其后,两人以最快的速度把患者及家属安全转移出急诊室。医护人员相劝十多分钟后,该男子情绪仍未稳定,反而将医用大氧气罐阀门打开,声称要炸死周边人,并试图使用剪刀、鞋子击打天花板灯管,用小氧气瓶撞击氧气罐。危急时刻,急诊室担架员李剑平拎起制暴钢叉冲进急诊室制止男子,李剑平被对方用不明硬物砸伤面部,他忍着疼痛将该男子逼向担架车,在闻讯赶来的电工张召圣及保安的协助下成功将该男子制服,并交由赶来的香港中路公安派出所民警处理。2017年8月,市南区综治委、市南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鞠仕平、杨斌菲、李剑平、张召圣“市南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

何召伟等4人制止火患先进事迹

何召伟、张晓凯、姜皓镒、赵龙飞四人均为青岛李沧区城管执法局协勤。

2017年3月22日9时30分许,何召伟、张晓凯、姜皓镒、赵龙飞4名同志沿四流中支路由东向西进行例行巡查,忽然发现胶济铁路线东侧有烟雾冒起,4人立即前去查看。到达现场后发现着火地点紧贴铁路安全护栏,距离火车轨道不足5米,浓烟弥漫在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外侧及上空,火借风势有覆盖铁路线的危险。4人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向中队报告情况后,毫不犹豫地进入火场,他们清理周边杂物,用树枝等扑打火头,阻止明火蔓延。5分钟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众人协力将火扑灭。由于处置果断、及时消除火患,避免了“客运列车停运”事故发生。2017年4月,李沧区综治委、李沧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何召伟、张晓凯、姜皓镒、赵龙飞“李沧区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徐振华等3人勇救落海学生先进事迹

徐振华,王华志,李启良均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居民。

2017年2月17日16时许,一名在唐岛湾北岸游玩的中学生不慎落水。在唐岛湾散步的徐振华听到有人落水,立即脱掉羽绒服跳入海中救人,由于海水太凉,加之身上的衣服吸水后变重,徐振华游了七八米后,感到体力不支,只好返回岸边。上岸后,他将外套脱掉,从附近找来一个鱼笼子,扔给落水学生,让他紧紧抱住,然后又将岸边的一块浮桥推到落水学生附近,让他扶着。此时,在唐岛湾游玩的王华志跑到附近码头找船,向经营游玩设施的李启良说明情况,李启良立即开着皮划艇,带着王华志赶到学生落水处。此时学生两唇发紫、全身瑟瑟发抖。王华志拉住落水者的手,李启良拉住衣服,但因学生全身冻僵,拖拉了几次都没有拽上船。王华志跳到水里,在李启亮协助下,终于把中学生救到船上。此时,岸上帮学生拽着绳子的徐振华已经冻得浑身打颤,双脚无力,当场晕倒在地,同落水学生一起被送往医院治疗,后康复出院。三人冰海救人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连续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017年3月,原黄岛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徐振华、王华志、李启良“黄岛区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鹏、马庆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