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会开车懂急救 青岛170余名公交司机考出救护证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8-02-07 14:31:02

培训现场

青岛新闻网2月6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袁灵秀 詹海林)“判断病人意识,清理阻塞物,两手交叉按压胸口……”2月6日,交运温馨巴士、青岛都市公共交通研究院联合青岛市红十字会在汽车东站开展春运“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公益培训,公交驾驶员现场学习创伤包扎、心肺复苏、AED除颤器使用以及应急处置等救护实战操作,保障春运期间乘客的人身安全。据悉,温馨巴士目前已有170余名驾乘人员通过理论、实际操作等测试,考取《红十字救护员证》,持证上岗。

专为公交培训救护乘客出行有保障

“遇到有人晕倒不要慌,先冷静下来,让病人平躺下来,通过脉搏和呼吸判断病人意识,两手交叉按压胸口……。”2月6日,在交运温馨巴士,来自青岛市红十字会的应急培训专家携带急救教学模拟人,向温馨巴士驾驶员现场示范心肺复苏、创伤包扎的操作流程,在互动教学环节,驾驶员通过动手操作心肺复苏模拟人,亲身体验了如何在危急时刻进行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应急救援操作方法。

“驾驶员如果有相关的应急急救培训,危急时刻,他们便可以担任施救角色,帮助乘客及时疏散逃生。”交运温馨巴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交运温馨巴士每天运送数以万计的乘客,车厢内经常会出现乘客在公交车内晕倒的情况,春运期间,温馨巴士、交通研究院与市红十字会联合开展“第一响应人”培训,一旦发生意外情况,能让驾乘人员通过掌握的专业急救知识,第一时间正确地实施急救,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

驾驶员变身“第一响应人”紧急情况出手相助

“第一响应人是指首先到达灾难现场,拥有救援证书且能够在应急救援中提供基本生命救助的人员。”青岛市红十字会的应急培训专家介绍说,“第一响应人”的课程包括救护新概念、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常见急症、消防理论知识等,此次面向公交驾驶员开展的持证培训,能最大限度减少公交车内发生突发事件造成的伤亡和损失。

“之前因为急救常识十分缺乏,大多时候都是拨打120急救电话,不敢上前施救,担心自己‘帮倒忙’。经过专业的培训以后,遇到紧急情况,处理起来心里也有数了。”交运温馨巴士601路驾驶员贾立杰告诉记者,他是首批经过理论和实践考核拿到《红十字救护员证》的“第一响应人”,不久前,他就成功救助了一名低血糖的乘客。据介绍,他在车厢内还自己准备了急救药箱,箱内备有糖果、纱布、创可贴等医疗用品,为市民在乘坐公交时增添医护保障。

“‘第一响应人’救护员培训2017年由交运集团首次引进我市公共交通行业,今后应急救护公益培训活动将定期举行,后期还会扩大培训范围。”目前,温馨巴士已有170余名驾乘、安全工作人员获得了红十字会颁发的“第一响应人”救护员资格证书,提高了公交车应对突发情况时的标准化应急救援水平,春运期间,这些响应人分布在各个公交线路,为市民春节出行保驾护航,后期温馨巴士的“第一响应人”培训将逐渐常态化,要求更多驾驶员、安全员参加培训、考核后,持证上岗,让他们在紧急情况下出手相助。

“第一响应人”培训有创新云平台+线下方便市民参与

“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连续第三年列为市办实事项目,2018年市民身边又将增加2万经过培训的“第一响应人”。

今年1月1日颁布施行的《青岛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要求,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公共交通工具驾乘人员、校车驾乘人员、导游;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病原微生物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运、使用、处置单位的负责人及相关从业人员;机场、车站、码头、公园、广场、商场、会展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相关管理人员应当参加应对突发事件的初级救护培训和消防安全培训。

在“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的基础上,今年的培训增加了应急处置“四个能力”(初期响应和处置、组织疏散和逃生、信息报告和通报、配合救援和宣教)培训,以及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培训。

在培训形式上,“第一响应人”培训采取网络化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学员通过【红十字应急救护(第一响应人)云平台】完成在线理论学习,课堂教学主要教授救护技能实际操作。经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合格,通过【红十字应急救护(第一响应人)云平台】,取得“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员资格证书。

[责任编辑: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