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超震撼 记者随海警1401船探访黄渤海海冰(图)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作者:

2018-02-06 10:42:02

原标题:超震撼!记者随船探访黄渤海海冰,带你看海冰的"前世今生"

为了更全面、更准确地掌握和预报黄渤海冰情,1月24号,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派出中国海警1401船对黄渤海海冰进行船舶走航观测。我们的记者也随船亲历观测过程。日前海警1401船完成了黄海北部海冰调查后,穿越渤海海峡进入辽东湾,1月30号,调查人员对辽东湾海冰最大外缘线与覆盖面积,完成了精准测量。

1月30号早七点半,中国海警1401船从辽东半岛进入长兴岛海域一路北上,由此展开今冬辽东湾海冰的船舶走航监测调查。经过了长兴岛和温坨子两个观测站点,进入第三个观测站点长咀子附近海域时,海面上出现大量浮冰,这些浮冰随海浪从近岸漂浮至航道附近,在过往船舶的冲击下已经冲散变碎。

郑培宁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船舶海冰调查任务领队

主要是以灰冰、灰白冰为主,冰厚在15到20厘米,覆盖200平方公里左右。

本次船舶走航海冰调查,主要是紧贴海冰外缘线航行,因为漂浮在海面上的海冰已经有了一定的冰厚,一旦堵住船舶的海底门,就会损伤许多船舶机械装备,因此在海冰区行驶,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

黄殿臣 中国海警1401船船长

如果积冰厚度达到20厘米左右,靠船自身的动力冲破它就比较困难了,另外在这种厚冰壳里航行,对船体对船壳本身是一种损伤,特别是当浮冰达到30厘米厚的时候,一般的船航行非常困难,它的主机马力很难对付得了,也就是拱不动它,撞不动它。如果延误久了,连续的低温,很有可能船被封在冰面里。

中国海警1401船此行的使命不仅是为调查人员充当母船,而且还要探明海冰的范围和严重程度,为在海冰严重海区航行的过往船舶,提供最佳的航路和航线,以防有船舶陷入海冰区,出现机械损坏、船体受损等险情。

当船舶航行至辽东湾中部时,遇到了冰情最为严重、覆盖面积也最为巨大的海冰,这些海冰不再是之前那样的碎冰覆盖在海面,而是整块整块冻在一起,需要船舶冲破它们才能继续前进。

郑培宁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船舶海冰调查任务领队

应该说随着气温的变化,整个冰情越来越轻,我个人感觉海冰减少会在20%左右。

可能很多人好奇,海冰究竟是怎么产生的呢?其实,冬季由于气温比海水温度低,海水中的大量热量散失,表面海水温度下降,当表层海水稳定降至冰点,海水就会开始凝结,从而形成海冰。那么,在黄渤海海冰最为严重的辽东湾,调查人员为何会说这里的海冰面积会大幅减少呢?

郑培宁解释,最近一两天气温较前一阶段有所回升,辽东湾白天温度达到零上1到5摄氏度,这使得部分处在最大外缘线的海冰出现松动和融化迹象,这样的情况会在新的冷空气南下之前得以继续。调查人员发现,辽东湾海冰出现融化迹象,还有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那就是海冰表面温度的相对升高。

梁荣贵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船舶海冰调查任务观测员

海冰分布的密度,海冰自身的厚度不一样,决定了冰的温度不一样。得用十几个点平均一下,最后测定这片海冰的温度是零下8.9度。

本次辽东湾船舶走航海冰调查,利用一天时间对11个观测点海冰进行了近距离观测和海水取样,获得了大批一手数据资料,除长咀子、仙人岛、辽东湾中部和菊花岛等5处观测点海冰冰情依旧严重,另外6处观测点近岸海冰面积和严重程度均大幅降低,其中4处近岸甚至并无明显结冰。

整个辽东湾中部,海冰面积在2000平方公里左右。

根据最新卫星遥感数据显示,辽东外海冰外缘线扩大到63海里,已经超过了60海里这一预警标准数值。2月初,新的冷空气南下带来的寒流和大幅降温,将会使包括辽东湾在内渤海及黄海北部此前稍显解冻的海冰,再度冰封并连接成片。根据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预计,本月上旬,冰情接近常年同期,但较去年同期偏重。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