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鼓励市民绿色出行 10张公交车票可领取小礼物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通讯员 詹海林 王秋薇

2018-02-05 18:20:02

“如果您一年不开私家车,改乘公交车出行,就会少排放约3吨二氧化碳,”2月5日,记者从青岛交运集团获悉,为鼓励市民乘坐公交车,绿色出行,交运温馨巴士倡议开展“市民放下私家车 乘坐公交车绿色出行”活动,只要市民向工作人员展示10张不连号的公交车票,就可以领取吉祥小玩偶。据了解,随着冬天雾霾天气侵害市民健康,大家越来越关注空气质量。如果我们都能从我做起,关注蓝天,从点滴改变,相信雾霾天气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集齐10张公交车费可领小玩偶 (2)_副本.jpg

根据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对青岛市环境空气中主要指标进行监测与评价,2017年,市区空气中主要指标年均值情况:PM2.5为37微克/立方米、PM10为76微克/立方米、SO2为14微克/立方米、NO2为33微克/立方米。与2016年相比,PM2.5、PM10分别改善17.8%、10.6%。冬季,青岛都会出现雾霾天气,而根据数据我们可以发现青岛的雾霾天数也在逐年减少,这也与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

交运温馨巴士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交运温馨巴士逐步将燃气公交车更换为电动车,电动公交车车身和设施设计更为人性化,10.5米长的车身也充满着科技感,配备倒车雷达,盲区监控摄像头,危险品检测仪。6个USB接口分布在车厢座位两侧、下车门处配备了雨伞套机和应急箱,为乘客提供了更多便利。座椅更符合人体工程学,增加了乘坐公交车的舒适感。所以,乘坐公交车上下班,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市民还是喜欢选择驾驶私家车上下班。据市民于先生介绍,他家离单位有15公里左右,驾车上下班来回就需要十几元钱的油钱,这还不算车辆保险、磨损等费用。如果乘坐公交车每天来回只需两块钱,对于他们这些开私家车的车主来说,既节省了一笔费用又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

据交运集团机务部相关负责人宋济胜介绍,如果一名乘客驾驶一辆排量为1.6L的小轿车,百公里耗油10升,按照每天平均40公里的行程计算,年总里程约12000公里。按照相关公式计算,一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就有近3吨左右。如果我们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出行,那我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会减少一半。

另据测算,如果按上面私家车排量、油耗、里程数据计算,每个人改乘公交车出行,按全市每年10亿人次的公交发送量计算,比开私家车出行可减少碳排放约100万吨,一公倾树木约有1111棵,日吸收二氧化碳为一吨,一年减排100万吨相当于约种植304万棵树木,这样等于再建约37个中山公园。

为鼓励市民乘坐公交车绿色出行,交运温馨巴士开展“市民放下私家车 乘坐公交车绿色出行”活动,截止到2月13日,只要集齐10张不连号的公交车票的乘客就可领取小玩偶或小礼品一份,奖品数量有限,赠完为止。领取地址:市北区大沙路29号交运温馨巴士盛达分公司,乘坐626路沙岭庄停车场即到。咨询电话:96650

[责任编辑:王鹏、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