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节行车状况多 青岛交警支招教你预防“鬼探头”

来源:信网

作者:

2018-02-04 10:06:02

原标题交警支招 预防“鬼探头”

行车过程中,旁边车辆或障碍物将驾驶员的视线完全挡住,突然冲出人或车,驾驶员反应不及就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这种情况俗称“鬼探头”。近日,李沧交警对这种情况进行剖析,教驾驶员如何预防“鬼探头”。

李沧交警介绍,“鬼探头”这一现象让行驶中的司机很难提前判断,经常因此造成交通事故。公交车站是发生“鬼探头”事故的高危地点,公交车巨大的体积完全遮挡住了在内侧行驶车辆的视线。而公交站的人员又非常密集,也会给行驶车辆造成盲区;驾驶员在行车时,遇到前面有慢车,有些驾驶员心急就想赶快超过去。如果选择超车,司机有一侧的视线就会被慢车遮挡形成视觉盲区,而此时行人的视线也被慢车挡住,这时也会发生“鬼探头”的情况;在繁忙的红绿灯路口,车辆在等待绿灯通行时,位于路旁的行人或自行车容易被车辆遮挡。如果行人或自行车闯红灯通过路口,通行方向的车辆可能会来不及刹车,导致撞人事故的发生。

“鬼探头”虽然很可怕,但绝不是没有方法去防范。李沧交警介绍,要预防“鬼探头”,驾驶员首先要学会控制车速,控制车速是从驾校学车时便已被关注的基础安全观念,在容易发生事故的状况和路段上,一定要减速慢行,这样可以给予驾驶员充足的反应时间和制动空间。其次,驾驶员要学会礼让行人,机动车和行人而言,行人属于劣势地位,行人与机动车发生碰撞,受伤的首先是行人。最后,驾驶员要学会“备刹车”,面对“鬼探头”这样的意外情况,任凭驾驶员驾驶技术再高也无法与反应速度 (人类最快的反应速度在0.6-0.7秒之间)抗衡,此刻,“备刹车”可以帮助驾驶员在危急时刻留下提前量。

记者 汤臻 通讯员 刘波 王伟伟

[责任编辑: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