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线下线上“赶集忙” 青岛年货市场更多元了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8-02-02 14:39:02

1月24日,37岁的韩轩通过网购平台订购了红酒、干果、进口牛羊肉、茶叶等,28日货品即陆续抵达胶南老家。他从3年前习惯了逛互联网年货大集,省掉了舟车劳顿的搬挪之苦,过年归家的路更轻便许多;在此之前,每至年关,他会到超市的“年货大集”采购一番,“那时候好像只有双手塞满礼物才算回家过年。”

而他也告诉记者,童年时代,最盼的就是跟着父母赶年集。“必须在热热闹闹的人场里走过几个来回,买到糖葫芦、小鞭炮、糖果才算备足了年货。”

经年累月,赶集的形式正在迭代,从乡间路边的人流如织,到大型超市的一片红火鼎盛,再至如今的电商平台“让年货先回家”。消费不断升级的年代,物品种类增多、消费者分层、支付方式更加智能,“走,咱赶集去!”悄然折射着时代的变化。

“新”年集

42岁的钟先生是春联批发商,名副其实的“赶集大户”,每年进入腊月,就穿梭在不同的年集上。记者在薛家岛大集上见到他时,他正半膝跪在地上整理摊开的“福”字——红红火火。当天他共卖出了132张,每张均价是8元左右。

一张张福字,寄托着人们对新一年的期望。记者 杨志文 摄

“收入了1000多块钱,超过一半是微信和支付宝转账。”钟先生说,以前没有网络支付的时候,最稀缺的就是零钱,集前得想方设法换零钱。“赶集当天,还要防小偷,惴惴不安。网上支付省去了这些烦恼。”

记者在薛家岛、王哥庄等大集上走访发现,支付二维码已经成为多数售卖点的标配。但一些商户也告诉记者,传统的年货大集上中老年人居多,一些小摊位前还是现金交易。这些摊主多数是乡村的农户、渔民,将自家种的花生、芋头或海鲜产品拿到年集上售卖,钱袋子、零钱、一杆老秤才是标配。

传统年集上支付购买等形式越发多元。记者 杨志文 摄

一方面是传统年集在互联网的牵引下,支付购买等形式越发多元;另一方面,年集上的一些传统业态也受到冲击。同零食干果、生鲜果蔬等相比,受冲击最大的是服装售卖行业。

商户老王是年集上卖衣服的大户,前几年他的忙碌从腊月前后一直持续到年根。“从2014年开始,生意越来越难做。”老王告诉记者,以往经常在集市上看到年轻人带着父母来买衣服,挑选、比较、试穿。而现在网购盛行,市面上的成衣铺也逐渐增多,大的优惠不断推出,类似景象越发难见。“现在一天也就勉勉强强收入200块钱,都赚不出成本。”

多元“赶集”

“赶集”“赶场”“赶墟”……除了传统年货大集正经历着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新型年货大集凭借便利、多元的购物方式,在节前购物市场上也占得了较大比重。

截至1月28日23:59:59,天猫年货节落幕。1月21日发放购物津贴,1月24日津贴使用,前后历时8天。不同于“双11”时复杂的抢红包规则,此次年货节的活动规则简单明了,参与活动的用户根据商品种类的不同,分别享受“每满300减40”和“每满600减30”两种优惠活动,可跨店购买。

韩轩购买的年货共消费1638元,通过购物津贴和店铺减免等优惠,实际支付了1521元。“优惠力度并没多大,但现在没时间逛街购物,更多的是图个方便。”

另一边,京东的年货大街还在继续。不仅从洗化、吃喝、电子、生鲜等品类开辟了年货专场,各家店铺均送出优惠券或不同程度的折扣。京东还在年货大街的“故事墙”专区对不同产品品牌故事进行了展示。从1月27日至29日,家居类产品跨店购买3件产品可享7折优惠、2件可享8折,家电产品低至5折……

一家零食干果电商向记者透露,天猫年货节期间,店铺共卖出1200多箱干果食品,利润预计逾2万元。

线上电商的年货大集如火如荼,实体商场的年货大集依然毫不逊色。“利群年货大集市”从1月25日一直持续到2月9日,糖果、海鲜产品、牛奶、阿胶、酒类等均推出年货特定产品,平均价格比平日略降了一成。凯德广场不仅推出会员积分秒杀现金券活动,还在1月28日和29日下午邀请了网红“同道大叔”前来助力,通过脱口秀、舞台剧等多种形式为年货大集壮大声势。(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萍)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