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人献血全省最豪情 大学生参与度大幅提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2-02 07:43:02

原标题:10.17万人次捐献全血36.11吨

市中心血站发布2017年度采供血大数据 我市年采供血量稳居全省首位

大学本科学历的献血者最多,所有职业中职员献血者最多,26岁到55岁之间各个年龄段的献血者较为平均……昨天,市中心血站发布了2017年度采供血大数据分析。大数据显示,2017年,我市共有113402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其中101700人次捐献全血36.11吨,献血量同比增长2.02%。我市继续保持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年采供血量稳居全省首位。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科普基地被评为全国首批健康促进与教育优秀实践基地,实验室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15189现场监督评审,有效促进了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团体献血比例同比增5.14%

2017年,我市共有113402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其中101700人次捐献全血36.11吨,献血量同比增长2.02%;11702人捐献单采血小板16655个治疗量,同比增长3.11%,全市采血量位居省内首位。2017年我市街头献血比例67.3%,团体献血比例32.7%,团体献血比例同比增加5.14%。

市中心血站站长逄淑涛介绍,2017年,市中心血站持续打造“三个平台”,创新开展让献血者贴心、志愿者暖心、医院放心、职工舒心的“四心”活动,加强重点学科和信息化建设,始终保证血液质量安全,保障临床用血需求。推进青岛市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协调建立多部门协作的无偿献血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将修改 《青岛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若干规定》列入青岛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制定地方性法规计划。加强半岛地区采供血机构深度对接合作,成立采供血机构半岛联盟,共同促进半岛地区采供血事业发展。

我市临床用血需求仍在增长

受到我市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和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高龄高危产妇增加等因素的影响,我市临床用血需求仍在增长。2017年,市中心血站向全市81个有检验科和输血科的签约医疗机构供应红细胞类血液制品35.5吨,同比增长2.91%;血小板类供应16585.5个治疗量,同比增长3.08%;血浆1843.25万毫升,同比增长14.33%;冷沉淀凝血因子27630袋,同比增长5.18%。

据2017年采供血大数据,我市内科、外科、血液科、急门诊、ICU、妇产科仍为用血主要科室,各科室用血除内科系统外均有增长。对于危重病人用血的合理调控,将是各医院输血科下一步管控和改进的重点。通过上报数据,各医院2017年产妇人数较去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小幅下降,可见生育高峰已经回落,但产妇中用血人数比例的上升,妇产科用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大学生献血参与度大幅提升

2017年,市中心血站建立了省内首家无偿献血科普基地,并迎来2万余参观者,顺利通过了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示范基地考核,为青少年学生打造“与爱同行”无偿献血健康公益课程。对献血者人群职业分布进行分析发现,职员和工人是2017年献血人数最多的两大群体。2017年,市中心血站创新献血招募理念,加大团体单位招募力度,充实固定献血者队伍。新开发30人以上献血单位59个,固定献血者比例达到41.14%。开展精准化预约,成功预约献血者1645人次。2017年组织无偿献血高校达到21所,成立无偿献血宣传教育基地8所、无偿献血爱心驿站1所。

2017年,高校流动血库效能显著,大学生无偿献血知晓率及参与度大幅提升,全年高校大学生共16345人次献血,累计509.48万毫升,献血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8%,献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6%。通过无偿献血进乡镇、赶大集等形式,为乡镇居民献血提供便利,乡镇居民献血的意识不断提高,2017年献血者统计中,农民献血占比达到8.39%。

亮点

还血量233万毫升 返还血费260万元

市中心血站在2017年积极推进血液管理信息化建设,实施多维度信息化管理。建立数据挖掘系统,利用信息数据挖掘,对献血者、血站、医院数据进行全方位分析,实现从献血者选择、采血、制备、保存、输血的全闭环分析。对献血者整体分布进行数据分析,找出献血人群居住特点,有针对性为献血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制定献血者归队方案,扎实开展献血者归队检测工作。积极推进医疗机构血液信息联网工作,青岛市临床输血管理系统使用整体状况较去年有新提升,与血站实现联网医疗机构达到81家,对血液信息全过程实现了有效监管。推进自体输血,自身输血例数较去年同期比提高31.4%,回输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4.3%。

市中心血站着力推进医疗机构用血即时返还工作,调研修订《青岛市卫生局关于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医疗用血费用报销办法》,便利献血者和用血者。2017年全年,前来市中心血站办理还血的总人数为2822人次,同比增长7%;总还血量为233.56万毫升,同比增长7%;返还血费金额为260万元,同比增长6%。山东省内异地还血85人次,还血金额5.21万元,医院还血直报65人次,返还金额7.03万元,还血满意度达到99.29%。

打造优美舒适温馨的献血环境

2017年,市中心血站着力打造优美、舒适、温馨的献血环境,对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大厅、3座献血屋进行设计维修、改造升级,不断拓宽无偿献血服务渠道,积极开展个性化、人性化服务。在献血服务大厅内甚至设置了按摩椅等设备,消除献血者的紧张情绪。市中心血站采用进口采血针头,并通过与献血者聊天等方式,减轻献血者的疼痛感。2017年7月份,市中心血站购置1台小型献血车,用于台东步行街夜间采血,截至年底采集1531人次,48.68万毫升。完善信息化手段,建立自助填表系统,实现市民网上预约献血。为累计献血量前300名献血者购买查体卡,打造省内第一部移动单采成分车,为市民提供便捷的献血服务。2017年献血者满意度98.76%,同比提升2.32%。

在2017年的献血淡季,市中心血站开展了两季“热血多米诺”大型无偿献血公益接力活动,号召企事业团体单位接力献血,共有1200余人献血37.89万毫升。近日来,岛城天气寒冷,加上大学生放假、新市民返乡,给街头采血带来了不小的压力。逄淑涛介绍,市中心血站启动第三季“热血多米诺”无偿献血公益接力活动,得到岛城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响应。为保障春节用血,在半月前市中心血站就开始备血,并在近日启动卫生计生系统的“万人流动血库”,号召卫生计生部门工作人员、各医院院长和医护人员献血。逄淑涛预计,到2月中旬,也就是春节前夕,预计还将完成6000到8000名医护人员采血工作,届时备血量将能用7到10天。(记者 黄飞 通讯员 任霄惠)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