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52年一遇!青岛全城共追超级“蓝血月”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2-01 11:38:02

2018-02-01_081659.png

2018年2月1日青岛日报 第5版截图

您欣赏昨(31日)晚的月全食了吗?

作为百年难得一遇的“超级蓝月月全食”,昨晚的月食天象吸引了众多天文爱好者以及普通市民的关注,微信朋友圈里更是出现了满屏的“红月亮”。

res04_attpic_brief (1).jpg

■昨晚,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青岛天文台观看天文奇观。 照片由青岛天文台提供

在多数人只顾低头赶路的当下,昨晚的月全食让人抬头仰望,再次体会到宇宙的浩瀚与神奇。

前两天开始,关于本次月全食的预告及观测指南就陆续出现,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度。月全食比日全食出现的概率要大得多,为何此次月全食格外引人注意呢?

res07_attpic_brief (3).jpg

■青岛观摄影师薄闲阳摄于五四广场前。 

res10_attpic_brief.jpg

■青岛观摄影师李智秀21点10分摄于北岭山森林公园。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张艳告诉记者,虽然月全食并不罕见,但是此次月全食同时具备超级月亮和蓝月两个条件,百年难得一遇。据悉,上一次“超级蓝月月全食”出现在152年前,时间为1866年3月31日。

昨天看过月全食的人一定发现了天空中的月亮比平时大了一些,这即是所谓的超级月亮。据了解,由于月球与地球的距离比平时更近,因此可以看到的月亮面积也就更大,昨晚的月亮比平时大了近三分之一。而蓝月跟蓝色没有关系,而是天文学上的一个术语。满月一般出现在阴历每月十五,而阴历和阳历并不能完全对应,所以有时会出现一个阳历月内出现两次满月的情况,这第二次满月即为蓝月。2018年1月2日与1月31日均为满月,所以昨晚的满月为蓝月。

res13_attpic_brief.jpg

■青岛观摄影师郝明先摄于中山公园人工湖。

“难得一遇只是一个方面,关键是这次月全食观测环境极佳,无论是时间、亮度、角度还是大小都非常适合观测。青岛当晚云量不多,市民在自家阳台上就有不错的观测效果。”张艳介绍,月全食一般分为食既、食甚及生光三个阶段,此次月全食食既时间为20时51分,生光时间为22时08分,在长达1小时17分钟的时间内都可以观测到巨大的暗红色月亮。

“三个阶段中,最后两分钟月亮最红最好看”。据悉,2018年中国地区一共可观测到两次完整的月全食,综合月全食发生时间条件来看,昨晚的月全食更加适合观测。

res16_attpic_brief.jpg

■21点20分食甚,青岛观摄影师纪春章抓拍到一架飞机即将“穿”过月亮。 

res19_attpic_brief.jpg

■21点30分,青岛观摄影师薄闲阳摄于五四广场前。

这么多难得的元素凑到一起,使得此次月全食让人“趋之若鹜”。

不少天文爱好者、摄影爱好者自发组织了观测及拍摄活动,占据了高楼顶层、山顶等视野开阔处,冒着低温只为欣赏和留下这份美丽。红彤彤的巨大月亮挂在天上,一架飞机正好飞过食甚的月球……随着月全食的进行,人们纷纷用镜头记录亲身经历的天文奇观,各种月全食的美图出现在社交网络上。

“我们也组织了一场观测活动,虽然只是在室外设置了一台天文望远镜,夜晚的天气也十分寒冷,但是赶来观看月全食的市民还是有几十位。”张艳说,参加活动的市民基本都是带孩子来的,一个是百年一遇机会难得,想让孩子有一个经历和回忆,再就是通过观测让孩子了解宇宙,唤起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昨晚,大人孩子虽然都冻得脸通红,但是每个人都兴奋异常。(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 凯)

早前报道:

152年一遇!直击超级“蓝血月”

1月31日晚,月全食、超级月亮和“蓝月亮”三种天象将在夜空“组团”亮相。1866年至今的152年间,如此“三景合一”的奇观还从未出现过。31晚,青岛观摄影师用镜头直击这一景象奇观,速来围观!

333.jpg

△22点35分,青岛观摄影师丁凌摄于八大峡团岛。

1111.jpg

△22点10分,生光。青岛观摄影师陈杰拍摄于西海岸新区月亮湾。

44444.jpg

△22点,青岛观摄影师郭然摄于太平角。

11.jpg

△ 21点35分食甚,青岛观摄影师陈杰拍摄于西海岸新区海港路。

IMG_5168.jpg

△ 21点30分,青岛观摄影师薄闲阳拍摄于五四广场。

22.jpg

△ 21点20分月甚,一架飞机即将“穿”过月亮。青岛观摄影师纪春章摄。

2.jpg

△ 20点50分,食既。青岛观摄影师陈杰拍摄于西海岸新区海港路。

13.jpg

△ 20点43分,青岛观摄影师唐春勇摄于福州路万科中心。

陈杰 835.jpg

△ 20点35分,青岛观摄影师陈杰摄于西海岸新区滨海大道月亮湾畔。

chenjie.jpg

△ 20点20分,青岛观摄影师陈杰摄于西海岸新区滨海大道月亮湾畔。

1234_副本.jpg

△ 20点08分、20点20分,青岛观摄影师陈献民拍摄。

234_副本.jpg

△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锟锋拍摄

王洪涛.jpg

△ 20点10分,青岛观摄影师王红涛摄于福州路。

3.jpg

△19点30分,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杨志文拍摄于中山路发达大厦顶层平台。

△ 青岛观摄影师陈杰摄于西海岸新区滨海大道月亮湾畔。

△ 青岛观摄影师刘积舜摄于中国石油大学。

15.jpg

△ 青岛观摄影师刘积舜摄于中国石油大学。

123_副本.jpg

△ 青岛观摄影师王红涛摄于同安路清真寺。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