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刑事诉讼远程视频庭审 审案三方“隔空对话”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2-01 11:34:02

原标题:远程视频 审案三方“隔空对话”

全市刑事诉讼远程多方庭审系统在市南区法院、崂山区法院正式启用

早报讯 昨日上午,市南区法院在刑事审判庭公开审理涉盗窃、抢劫、故意伤害等5起刑事案件。与以往不同的是,这5起案件全部是在远程多方庭审系统下完成。庭审中,审判人员、公诉人员和被告人分别在市南区法院、市南区检察院、青岛市看守所的远程庭审室参加庭审,三方通过远程多方庭审系统在电子屏幕上实现对话交流和证据展示,最终完成案件审理。该审理方式目前将在市南区法院、崂山区法院试点。

市南区法院在本院刑事审判庭正式启用的是全市首个刑事诉讼远程多方庭审系统,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戴某涉嫌抢劫罪、夏某涉嫌盗窃罪等5起刑事案件。庭审自上午10时开始,到中午12时全部审理完毕,平均每起案件仅用时30分钟,用时最短的一起案件仅10分钟,2起案件当庭宣判。庭审现场的屏幕主画面根据审判人员、公诉人员和被告人三方发言情况自动切换,实现了三处不同空间之间的无缝对接,庭审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而在传统的审判模式中,审判人员和公诉人员需到远离市区的青岛市看守所法庭进行开庭,往返就需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遇有恶劣天气或者交通拥堵情况,所费时间更长。

远程多方庭审模式作为传统审判方式在新兴技术辅助下的延续与补充,依托计算机网络技术,通过数字化审判设备和远程音视频设备,打破了传统庭审中专门机关、诉讼参与人必须身处一室的空间限制,实现了审判人员、公诉人员与其他诉讼参与人通过网络同步完成案件的提审、庭审、宣判等审判活动。

在远程多方庭审方式中,公诉人、诉讼参与人等不再像之前那样需提前驱车赶往法庭,也无需法警押解被告人往返看守地点与法庭,通过远程庭审室的网络实时视频屏幕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审判人员、公诉人员和其他多方诉讼参与人,大大缩短了庭审周期、节约了司法资源,从而提高了庭审效率,同时为刑事安全提供了保障。 (记者 樊蓉 通讯员 姜国峰 崔龙山 李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