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0秒丨厉害了!青岛有位大叔用30万片贝壳雕出了迎宾馆

来源:齐鲁网

作者:戴威 林溪

2018-01-25 22:56:01

齐鲁网青岛1月25日讯(记者 戴威 林溪)贝壳,它是海边最普通的存在。对于青岛人纪周统来说,这些贝壳却有着别样的姿态与色彩。在纪周统的手中,贝壳摇身一变成为了青岛百年建筑的一部分。

亭台楼榭、红瓦尖顶、雕花玻璃,这些独具青岛特色的百年建筑模型令人叹为观止,它们都是出自青岛市民纪周统之手。“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对于纪周统来说,30年的时间伴随着贝雕作品的诞生缓缓流逝着。

纪周统告诉记者:“制作加上选材料的时间。缩小的模型做了产品的试验阶段,前后30多年。”

纪周统贝雕作品——迎宾馆.jpg

纪周统贝雕作品——迎宾馆

30万片贝壳造出“迎宾馆”

在目前已经完工的八件作品中,迎宾馆是体量最大、做工最复杂的一件,它代表了青岛百年老建筑的精华。纪周统前后用了两年半的时间按照1:100的比例打造,4层主楼、4层附楼,所有的布局皆整体还原。如果不是仔细探究,根本不会想到如此庞大的建筑、如此精致的细节呈现,竟全部是用贝壳做出来的。“这个从最开始图纸测量。去了两个多月。两个多月的时间用了30万片贝壳加工完成的。在加工过程中呢,因为他的片数比较多,剪裁上也是费了很长时间。” 纪周统说。

红色屋顶是扇贝壳、正门墙饰上的淡绿色、淡灰色花岗岩由鲍鱼壳一片片拼接,墙面则是用打碎的贝壳渣一点一点粘上去的。在灯光的照射下,缤纷多彩的贝壳发出闪亮的光芒。“这里面贝壳用了七八种、十种左右吧,并且色彩有七八种色彩,最后完成了这个作品。”纪周统介绍说。

每一个建筑都有它的独特之处,也就意味着纪周统必须不断挑战新的做法。贝壳的色彩、大小、形状都不一样,该如何完美地还原这些老建筑呢?

“在制作过程中,非常复杂,并且有很多地方都是做前面建筑没遇到过的。特别是后面这一块。后面有一些挂瓦。因为前面的作品没有这种形状。挂式的瓦也是第一次接触。既有方的又有圆的,又有半圆的,还有弧形的。” 纪周统告诉记者。

同样是瓦片,但是公主楼的房顶又是另一种做法。砖红色的贝壳裁剪成圆弧形再一片一片,一层一层粘贴而成。“这一片宽好像是四毫米左右。长的有三毫米左右,小的也就是两毫米。这个瓦有多少片没有算过,反正是用了好长的时间。”纪周统说。

52b897ab2e959820e06b486eadbd4917.jpg

这些建筑模型从外观上看,全部是用贝壳做成的。甚至小到一盏路灯、一根指针、一个外观像极了金属的十字架,都是用贝壳雕刻出来的。除了已经制作完成的八件作品,纪周统正在制作青岛市公安局的大楼模型。

纪周统说“一开始先做的时候要用木板打出一个框架。这个框架都是通过测量尺寸以后。把它按照要求剪裁出来的,并且把上面的所有的窗门都要抠出来,抠出来以后增加立体感。”

为找贝壳材料花费3年时间

为了更加接近建筑的外观造型和色彩,纪周统必须去找不同的贝壳。这么多造型各异、颜色不同的贝壳该去哪里找呢?

“我光选材料就跑了三年的时间,就是光找这些贝壳。这些贝壳不是说想象的那么简单,到海边找一下就可以了。肯定不行的。”纪周统告诉记者。制作贝壳建筑对材质要求很高,尤其是贝壳的硬度和颜色。一大堆贝壳里,真正能打磨成贝雕建筑用的“砖瓦”很少。为了挑选好的原料,纪周统一有空就跑去海鲜市场。

纪周统贝雕作品——公主楼.jpg

纪周统贝雕作品——公主楼

纪周统说:“有一些是纯粹当地产的。像鲍鱼壳,这些都是青岛当地的东西。咱吃过的这些东西都可以,还有房顶,就是扇贝壳。”

纪周统去海鲜市场买扇贝,不挑个头、不选肥瘦,只要求贝壳的颜色好看。他去海鲜酒楼收集鲍鱼壳,拿到工厂切割以后再细细打磨成贝壳薄片。这仅仅是一小部分,而要做更复杂的东西,则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找材料。纪周统有一个百宝箱,里面存放着他这些年淘回来的各种贝壳及其半成品。

纪周统告诉记者:“这些材料存了不得十几年,20年左右了。这些材料没事儿,因为贝壳的东西都不变色,存好了的话也不会碎了。有一些还是花钱买的。厚的是论斤买的。薄片都是论两买的。关键是少,所以这些材料才比较难搞。”为了找材料,他走遍了青岛大大小小的工厂。只要与贝壳有关的加工厂,都有他的足迹。

“这些一般就是窗户的玻璃,或者是有一些彩色环面的地方,都可以用这个。这些就是好多墙面。还有好多房顶的屋檐,有一些都需要用这个。像这种就是比较贵的了。这些片儿一个,因为它是半成品。”纪周统说,这样的贝壳半成品一片就要100元,而这一片也不是全部能用于贝雕制作,为了让作品更完美,必须一点一点裁剪,把黏贴用的胶水痕迹去掉。“上边粘的这些胶都不能用。必须都裁掉。对着上边这些有胶的地方,后边儿都要剪裁掉,有一些需要打磨的很接近这个没有胶的感觉。”

为接近建筑 先后8次搬家

选材料是一方面,而要做一件贝壳建筑雕塑,第一步就是测量尺寸,再按照比例绘制图纸。那么庞大的建筑,每一个边边角角都要测量到,纪周统是怎么做到的呢?

“都要现场量尺寸。通过图纸把它画出来,画出来以后才能进行制作。”纪周统说,几乎每一个百年老建筑都有整体高度的数据,但是局部细节数据则需要纪周统亲自测量。更难的是,每次测量都不可能一次完工。因此,他需要一遍一遍地跑到实地反复测量。

现在,纪周统用相机拍摄局部细节,再回家根据照片进行测量制作。但是,买相机之前,他可没少折腾。“我搬了八次家。主要是为了制作这个产品。我以前住在八大关,离花石楼最近。所以制作它的时候很省事。以前好多条件不允许达不到。所以没办法,就是接近建筑来租地方住。”纪周统说。

纪周统贝雕作品——栈桥.jpg

纪周统贝雕作品——栈桥

花石楼是纪周统的第一个作品,为了测量出全部尺寸,纪周统前前后后跑了200多趟。而为了测量出栈桥的尺寸,他还要全家出动。纪周统的妻子说,“经常去帮他测量,帮他扯个皮尺,就这么测量。测量栈桥的时候因为回澜阁的墙嘛,它是一块一块的小石头做出来的。我们三个人分开1块1块的去数。两个数的对了,一个数的不对了,就重新再来一遍。三个人数的都是一样了,就ok了。”

就这样,反复测量,慢慢裁剪、细细打磨,纪周统在贝雕世界里走过了30年。25年前,他的第一件贝雕作品“花石楼”完成,曾有人出价20万购买,但他没有出售。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他只想用自己的手艺把青岛的风采展现出来。

“因为青岛靠海嘛,贝壳还是很多的,所以就选择了贝壳。这也带有青岛的一个元素对吧,既有青岛的百年建筑,又是用当地的海产品做出来以后能展示一下青岛。”纪周统说。

编后:30年的时间里,纪周统平均每天花在贝壳雕塑上的时间有6小时以上。还要正常工作的他,就是利用下班和周末的时间完成了8件贝雕作品。接下来,纪周统还要继续完成青岛其它百年建筑的雕塑。他告诉记者,不止青岛,他还打算把贝雕作品的原型扩展到全国,而他最想做的,就是故宫。

[责任编辑:黄鹏伟、宁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